他是残疾军人也是老红军,上将也尊敬他,留下160块,捐给学校

2020-11-04 08:18:15 作者: 他是残疾军人

他是残疾军人也是老红军,上将也尊敬他,留下160块,捐给了学校

1955年9月27日,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了我军海陆空三军第一次大授衔,最耀眼的就是那些开国将帅了,校级军官以下就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然而校级军官中也有传奇人物。

梅少卿就是一位开国大校,令人惊讶的是就算是开国上将都对他十分尊敬,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就说说他的故事。

梅少卿出生在贫困家庭,全家六口人都投身了革命,有5人都牺牲了,仅剩他一个人。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梅少卿全身是伤,有七次受伤差点送了命。

他的伤很多都无法康复了,比如一个眼睛永远看不见了,一只耳朵听不见了。多次手术让他的上嘴唇都变形了,因此他也被称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梅少卿为国家做了很多贡献,所以国家也不会忘记他。新中国成立后,他被评定为二等甲级残疾,并颁发了残疾军人证书。拿这个证书,可以说让梅少卿走到哪儿都能受特殊优待。

他曾经在广州军区做过空军干部部长,李天佑是军区司令,他说过这么一句话,给梅少卿特殊待遇,没有人会有意见,可是梅少卿从来没用过这些优待,让人更加尊敬他。

梅少卿革命早,是一个老红军,所以广州军区还给他发了一个优待证,也能享受很多的优待,他看电影不用买票还能坐最好的座位,买肉也可以有优先购买,人们都会让着他。

可是他从来都没用过这个优待证,他很不高兴地说,当年参加红军的目的,不是为了现在可以好好享受,革命军人始终要把老百姓排在第一位,如果老百姓还没享受自己却优先享受了,还算什么老红军呢。

梅少卿非常担心有人在背后说他的闲话,因此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一直坚持红军本色,非常节俭。按他的级别,其实没必要那么节省,他享受优待没有人会有意见。

然而,梅少卿还是处处都节省,坚持老红军的艰苦作风。1983年,74岁的他去世,留下的所有遗产只有160块钱,不过他并没有留给自己的家人,而是平均分成4份,捐献给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