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求亲遭关羽拒绝,此事发生于何时?历史与小说完全是两回事

2020-11-04 14:23:19 作者: 孙权求亲遭关

孙权派人向关羽求亲,无论在文艺作品还是史料中均有出现。据《三国志?关羽传》载:“先是,权遣使为子索羽女,羽骂辱其使,不许婚,权大怒。”而在《三国演义》中,这一故事出现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前夕,孙权派出的使者是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在小说中,关羽说出了一句名言:“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此后,关羽命人将诸葛瑾赶走,这一事件也令孙权下定了与曹操联合夺取荆州的决心。

或许是《三国演义》的巨大影响所致,后世有部分研究者将孙刘联盟的破裂归咎于此次关羽的拒婚行为。然而,事实究竟是不是这样呢?要解答这个疑问,首先要分析一下孙权求亲的具体时间。

从上面摘录的史料来看,并没有指出此次求亲的具体时间和孙权派出的使者。那么,这个时间是不是如小说所言是在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前夕发生的呢?从史料的记载来看,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自从献帝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年底刘备入蜀后,关羽作为最高军政长官镇守荆州。直到献帝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之前,诸葛亮也在荆州。此时,孙刘联盟非常稳固。如果孙权是在这个时候求情,即便关羽不愿意,有诸葛亮在,这门亲事也很可能变成现实。即便亲事不成,也不会出现关羽辱骂使者这样的恶劣事件。

诸葛亮离开荆州后,关羽独自镇守荆州。次年五月,孙权派诸葛瑾出使益州,向刘备索要荆州,遭到刘备的拒绝。孙权大怒,命吕蒙率兵抢占长沙、零陵和桂阳三郡。刘备亲自率领五万兵马来到荆州,关羽以三万兵马进至益阳一线,对东吴大军对峙。就在双方剑拔弩张之际,刘备突然得知曹操进攻汉中,担心益州有失,便以湘水为界,将长沙、桂阳和江夏三郡还给孙权,双方的矛盾得以暂时缓解。

不过,作为荆州的最高军政长官,关羽一直对丢失荆州三郡耿耿于怀,对东吴的态度也日趋恶劣,并在江陵、公安等人驻扎重兵。关羽此举的目的非常明确,已经意识到东吴对于荆州的图谋并未因得到三郡而停止。因此,他才加紧兵力部署,防止东吴的再次入侵,这一策略一直持续到襄樊之战期间。

作为孙权一方而言,夺取了荆州三郡,占了一个大便宜,自然是心满意足。但如何缓和与盟友之间的关系,又成为孙权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这种局面下,孙权向关羽求亲就变得理所当然,是改善双方关系的最佳方案。

因此,他才派出使者来到荆州求亲。不过,心高气傲的关羽却没有咽下丢失荆州的这口恶气,因此才会“骂辱其使,不许婚”。因此,孙权向关羽求亲的时间应该是关羽丢失三郡的献帝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至次年的这一年间。因为这个时间点是改善与关羽关系的最佳时间。假如求亲之事如小说所言是在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前夕(即公元219年)才发生的,不仅缺乏合理性,其动机也非常令人怀疑。

所以,关羽拒绝孙权的求亲与孙权发动偷袭并没有任何的关联。事实上,孙权图谋荆州蓄谋已久,即便没有求亲一事,孙权一样会抓住机会,利用最为适当的时机向关羽发动致命一击。在这一点上,关羽的判断并没有错。只不过后来襄樊之战告急,陆逊又写了一封充满恭维的亲笔信,令关羽麻痹大意,将留守荆州的大部分兵力调往襄樊前线,这才造成荆州丢失的悲剧。

参考书籍:《三国志》、《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