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隆续:中国古代唯一被称为“圣宗”的皇帝,他究竟有何功绩?

2020-11-04 15:28:05 作者: 耶律隆续:中

古人死之后,后人会按照其生平事迹进行平定,之后给予褒或贬评价的文字,这种文字被称为谥号。始于西周,一般来说使用者大多是皇帝、皇后、诸侯大臣等地位较高者。作为帝国的最高统治者,皇帝的谥号尤其重要,因为这概括了他的一生。谥号的字数不定,于是后来的皇帝字数不断增加,只要是后人接位的皇帝一定会给予父祖辈高度赞誉。

这便会造成一个后果,从谥号上压根显示不了皇帝的评价,全是夸赞的。到了后来,庙号便因此取代了谥号,起到盖棺定论的作用。庙号是君主在庙中被供奉时所称呼的名号,仅秦始皇无谥号也无庙号外,大部分皇帝是两者都有。其实现代人称呼古代皇帝,大多数是用的庙号,比如说唐太宗、宋太祖、清世宗。

除却这些之外,历史上还曾有过一位圣宗,他的庙号一看就很特别。圣这个字代表的评价实在太高了,这个人是谁?他有什么功绩?

这位圣宗便是辽圣宗耶律隆绪,辽朝的第六位皇帝,今天便来说说他的生平。耶律隆绪是辽景宗的长子,生于保宁三年(971年)十二月,契丹名为耶律文殊奴。从小很是聪慧,十岁能写诗,喜欢书法。

乾亨四年(982年)九月二十五日即位,当时他十二岁,早期自然是由皇太后摄政。他受汉文化影响比较深,在位期间,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又或者丧葬都效仿汉人。在他的手里,辽朝开始了科举考试,官员考核制度也是效仿的宋朝。政治比较清明,赏罚分明,所以他底下有不少能臣。

俭朴的有张俭、抚民善断的有邢抱朴、直言敢谏的有马得臣,此外还有边陲战功卓著的等等大臣。同时他调整了阶级政策,解放奴隶,使得契丹完成了封建化的进程。发展农业,改税法,减轻了人民的负担。历史上还有对他的另一个称号是辽朝盛主,其实从以上能看出,耶律隆绪算得上是一个好皇帝。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耶律隆绪之所以有如此的功绩,大抵也与母亲能干有一定关系。他的母亲名叫萧绰,也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萧太后,摄政生涯长达27年。手段铁腕,能力不亚于中原王朝那些太后们,只是萧太后也一样因着残杀政敌评价比较两极化。只是政治本就如此,皇帝与大臣之间不也照样该杀就杀,所以萧太后也谈不上多残忍。

太平十一年(1031年)三月,耶律隆绪病重,他的一生也即将走向了尽头。六月初三在性功能驾崩,享年61岁,在位时间为49年。第二年,其子登基,尊谥号为文武大孝宣皇帝。庙号便是圣宗,至于耶律隆绪配不配得上这个庙号,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至少总的来说,是个好皇帝,可能比不上唐太宗那样的大作为,但就辽朝来说,也是颇有作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