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员大将既能反败为胜,又以奇策不战而退曹丕?

2020-11-04 18:28:28 作者: 哪员大将既能

话说徐盛曾经以两百人击破了来犯的黄祖军数千人,之后又在和魏军对峙时,突遭大风将舟船吹到北岸的曹军大营附近,徐盛率领手下部众背水一战奋起进攻,竟然将防守的曹魏军杀得丧胆,溃败而逃,损失惨重。风停回营后,孙权对徐盛大加赞赏!

后来关羽水淹七军,降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结果被孙权趁关羽疏于防范之机,由吕蒙白衣渡江全取江陵城,导致关羽溃败,最终,关羽父子被潘璋部下的司马马忠擒获,并斩杀,由此导致孙刘联盟彻底决裂。

为了防止刘备复仇,孙权假意向魏曹丕遣使缔结修好奉章,并将于禁等遣还,同时以诸侯身份向曹魏称藩属。于是在魏黄初二年(公元221年),曹丕派遣太常邢贞为使节,持节前往拜孙权为大将军,封吴王,加九锡。

孙权因此率领一众文武群臣出都亭迎候邢贞,结果这个邢贞见迎接如此隆重,因此脸上流露出得意骄傲的神情。东吴文臣张昭见状大怒,气得怒目圆睁,眉毛倒竖,胡子都快翘起来了。徐盛也十分气愤,对身边的同僚们说:“我等不能奋不顾身以性命相搏,为国家吞并许昌、洛阳、巴蜀,反而让主君和邢贞这样的家伙缔结盟约,这简直就是我们君臣的耻辱!”一边说,一边忍不住泪流满面。这话传到了邢贞耳朵里,邢贞并没有检讨是自己傲慢无礼,反而对随行人员说道:“江东有这样的将相,恐怕不会久居人下啊!”

后来,徐盛被加封为建武将军,都亭侯,领庐江(治今安徽潜山)太守,又得到临城县作为赏赐的奉邑。

魏黄初三年(吴黄武元年、公元222年),刘备为报东吴偷袭江陵、关羽被杀之仇,率军来到西陵(今湖北夷陵)对江东发起东征。江东军在大都督陆逊的统领下,经过了半年的相持,终于发起反击,大破刘备于夷陵。徐盛在此次战役中攻取了刘备的多处营寨,立下战功。

在刘备溃败逃往白帝城时,徐盛与潘璋、宋谦等上表请求乘胜继续进攻蜀国,认为必然可以擒获刘备 ,但陆逊与朱然、骆统等认为曹丕虽然嘴上说支援咱们对抗西蜀,但是其实是在等待时机,准备趁机偷袭,建议不要再追。孙权根据当时的形势和情况判定,采纳了陆逊等人提议,下令停止前往白帝城追击。

同年秋季九月,曹丕果然分几路大举南下伐吴。魏将曹休被曹丕升任为征东大将军,假黄钺,督领张辽、臧霸等五州二十多只部队,共同出兵洞口(今属江苏)。江东军则由孙权任命吕范为前将军,假节,改封南昌侯,督领五军率领徐盛、全琮、孙韶等人以舟船拒敌。

结果在长江上,再次突遭大风,这次不但将东吴的舟船吹到了江北岸的曹魏领地,而且有些舟船还被狂风巨浪掀翻倾覆,有许多人落水溺水而亡。而这一次,曹魏军有了经验,由张辽和王凌率部趁机发起进攻,使东吴造成数千人的损失,并捕获了江东军的舟船。

并且曹休又命令臧霸以轻船五百只、敢死队一万人乘胜攻袭徐陵(京口),烧掉了东吴军队所储备的攻城设施,杀伤数千人。随后又渡江杀到长江南岸。徐盛和全琮见敌人如此嚣张,赶忙就地收集败退的残兵,两人一起组织起防御力量迎击曹休等人。以仅剩的少量兵力来防御曹军众多敌人的进攻,竟然使得臧霸无法攻克。徐盛和全琮见敌人的攻势逐渐减弱,顺势发起反击,斩获数百人,击破臧霸,并斩杀其麾下大将尹卢,臧霸只好撤回。这一路在徐盛和全琮的防御下,终于将曹军击退。

与此同时,曹魏还派派出了另外一路,由大将军曹仁统领曹真、夏侯尚、张郃、徐晃和蒋济率步骑数万进攻濡须口,继而前往围攻南郡。

这一路,蒋济受命领兵向东佯攻羡溪(在今安徽含山县南,三国时期位于濡须坞东三十里),用以分散吴军兵力。驻守濡须口的吴将朱桓不知是计,赶忙分兵命部将前往驰援羡溪。曹仁见朱桓中计,随即率大军直扑濡须口。这时,朱桓知道中计,但是为时已晚,城中剩余士卒仅有五千人。因此,朱桓决定以逸待劳,坚守城池不战。于是朱桓偃旗息鼓,伪装示弱,引诱曹仁大举进攻。曹仁果然中计,立刻派其子曹泰督军攻城,曹仁自己则率领万人,留为后拒。

另一面曹仁还打算攻取朱桓兵士的妻儿家眷所在的江中的沙州岛(中洲),蒋济知道后表示反对,认为吴军占据西岸,将战船列于上游,如果魏军进攻位于下游的中洲,无异于使自己陷入自取败亡的境地。

但是,曹仁自恃兵多,没有听从蒋济的良言,坚持要分兵进攻中洲。曹仁派将军常雕统领诸葛虔、王双等人,率军五千,乘油船,在凌晨渡江,进入濡须的中州。

朱桓则从容应对,待曹军登岸之后,统率兵将攻取油船,又另外派兵与常雕等人纠缠,托住敌人。朱桓自己则亲自率军抵御曹泰,面对敌人大军,朱桓采取火攻,火烧曹泰营寨,从而将曹泰军击退。在曹泰败退后,深入吴军身后的常雕等人就处于被吴军彻底截断,进退两难的境地。因此朱桓没有继续追击曹泰的败军,而是返回身与别将严圭、骆统共同进攻常雕等人。这一战曹魏主将常雕、副将诸葛虔均被枭首,副将王双被生擒,送至武昌。而常雕的五千人全军覆没,仅临阵斩杀或溺死的就多达一千余人,剩下的三千余人都被吴军俘获。

两路大军全部失败,曹魏无奈之下啊,只好全军撤退。战后,徐盛因功被加封为安东将军,封芜湖侯。

黄初五年(吴黄武三年、224年),魏文帝曹丕再次率领大军南征,企图渡过长江。时任安东将军的徐盛向孙权献计,在建业(吴国都城,今江苏南京)周边连绵相接数百里的范围筑起围栏,制造篱笆,并在围栏上设下假楼稻草人,同时在江面设置浮船,用以迷惑敌军。

诸将认为这样做没什么意义,但徐盛坚持己见。最终,孙权决定采纳徐盛的建议,并且下令建业当地军民立刻执行,于是这数百里的伪长城一夜建成。当曹丕率大军到达广陵(今江苏扬州),看到这绵延数百里的围栏,心中惊愕,曹丕不由得感叹道:“虽然魏有千群骑兵,但是面对这种情况也无法发挥作用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