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川周明:一个在法庭上装疯卖傻而逃脱正义审判的甲级战犯

2020-11-04 23:36:53 作者: 大川周明:一

日本无条件投降后不久,驻日盟军统帅部受同盟国委托,开始启动对日本战犯的追责,并很快成立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众多日本战犯当中,被列为甲级战犯的共有28人,这些人几乎都是政府高官或陆海军高级将领,但其中有一个人是另类,他就是学者出身的大川周明,那他为何被列为甲级战犯呢?

大川周明

大川周明(1886—1957)是日本山形县人,1886年12月6日出生于山形县的酒井市,1904年3月毕业于家乡庄内中学后考入九州熊本第五高中,1907年9月考入东京帝国大学文学部哲学系,主修吠陀文学和古印度哲学,由此开始宗教学研究,这小子极富语言天赋,与中国语言天才赵元任颇为相似,通晓德语、法语、英语、梵语和巴利语等多种语言。

大川周明在大学期间就热衷于社团活动,曾加入日本宗教团体“日本教会”,即后来的“道会”,该团体宣言基督教教义,但大川周明的宗教研究,涉及面更为宽泛,对伊斯兰、佛教及日本传统道教都有涉猎,经常在官方杂志《道》上发表文章,在学界和社会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大川周明

1911年7月,大川周明从东京帝国大学毕业,由于其出色的外语能力,于1913年进入日军参谋本部从事德文军事著作翻译工作,与同年进入参谋本部的小畑敏四郎、土肥原贤二、冈村宁次等人混在一起,期间阅读了许多欧美列强对亚洲人欺凌的书籍,由此产生了对欧美民族的仇恨和对亚洲民族的同情心,并认为大和民族应肩负起解放亚洲民族的使命,相继在南洋学报上发表了《南洋与回教》、《回教的根本礼仪》、《殖民地政策视角下的回教徒》等系列文章。

1917年5月,大川周明进入满铁东亚经济调查局工作,该机构隶属于“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由第一任总裁后藤新平设立,从最初的社会调查,逐渐扩展到经济、文化和军事等各个领域,该机构同时又隶属于日军参谋本部,主要搜集中国东北地区各种军事情报,以利于日本在“满蒙”立足,在其存在的38年里,共搜集整理调查资料和调查报告多达6万多种,成为日本在还海外最大的间谍机构。

满铁调查局工作场景

1919年,大川周明出任满铁调查局编辑课课长,并与日本民间舆论领袖北一辉、满川龟太郎等人共同创建了“犹存社”和《雄吼》杂志,经常撰写文章阐述对日本内外政策看法和主张,1920年回国担任私立拓殖大学教授,在授课之余撰写文章,宣言民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思想,期间另行创建了 “行地社”和“神武会”等右翼团体,1925年以论文《特许殖民会社制度研究》获法学博士学位。

1929年,大川周明出任满铁调查局理事长,不久与“樱会”这一法西斯青年军官组织的骨干分子桥本欣五郎、根本博沆瀣一气,当时这二人分别担任日本参谋本部第二部(情报部)第5课俄国班班长和第7课中国班班长,桥本欣五郎和根本博等人都是具有政治野心的青年军官,“樱会”的宗旨就是为了改造国家并建立军人独裁政府,主张以武力解决“满蒙”问题,与大川周明的法西斯主义理念吻合,对内主张建立军人独裁政府,对外鼓吹大亚细亚主义。

1931年3月初,大川周明与桥本欣五郎、根本博等人策划的“三月事件”,拟于3月20日发动军事政变,迫使滨口雄幸内阁总辞职,推举陆军大臣宇垣一成组织军人内阁,并建立由军人执政的独裁政府,由于宇垣一成态度摇摆不定而致使政变流产。

桥本欣五郎

1931年10月中旬,上述这些人再次策划军事政变,拟定于10月21日出动近卫师团12个步兵中队袭击首相官邸和警视厅,刺杀首相若槻礼次郎、外相币原喜重郎、内大臣牧野伸显等人,拥戴时任教育总监荒木贞夫出任首相兼任陆军大臣,建立法西斯军人独裁政府,后因计划泄露未遂,此乃“十月事件”。

“三月事件”和“十月事件”未遂,大川周明不吸取教训,又于1932年5月15日策动了由海军青年军官为骨干的军事政变,阴谋刺杀了日本首相犬养毅,史称“五一五事件”,自从该事件之后,日本的政党体制逐渐瓦解,实行举国一致体制,其后的内阁均唯日本军部马首是瞻,陆军大臣常以辞职相威胁,因为陆军大臣一旦辞职,就导致内阁总辞职,由新任首相另行组阁。

“五一五事件”的后果不同于“三月事件”和“十月事件”,所有参与者均被拘捕和判刑,原本法庭要判处大川周明等人重罪,但遭到日本舆论的强烈反对,有30余万人联署签名,认为大川周明等人是民族英雄,甚至有11人留下血书并附带割下的11根手指送到法庭,要求无罪释放大川周明,由此可见大川周明在日本民众中的声望,被民间认为是“国士”,最终法庭只判大川周明五年有期徒刑。

大川周明刑满释放不久,正值近卫文麿于1937年6月4日第一次出任首相,而要坐稳首相之职,就必须满足日本各阶层的共同需求,那就是大力对外侵略扩张,而大川周明的法西斯主义理论刚好契合近卫内阁的实际需求,因此近卫文麿把刚刑满释放的大川周明捧为座上宾,成为近卫文麿“智囊团”的重要成员,而大川周明也开始不遗余力为实施扩大对外侵略战争摇旗呐喊,为日本法西斯的种种罪恶行径提供理论和思想依据。

近卫文麿

1938年底,畑俊六率领华中派遣军攻占武汉,此后中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但在日本国内却洋溢着乐观的氛围,认为打败中国指日可待,而备受德国威胁的英美等国已经不足为虑,近卫文麿于1939年1月5日辞去首相后,大川周明也离开首相府,出任私立法政大学大陆部长,继续为日本对外侵略扩张摇旗呐喊,并大肆美化对外侵略战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