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三宫六院其实是十二院

2020-11-04 23:36:11 作者: 皇帝的三宫六

在中国,人们谈及皇帝的后宫生活,有一句话广为流传,那就是“三宫六院”。

这句话主要用来感叹皇帝的后宫妃嫔之多,当然羡慕的成分也有,更甚者会附加“七十二嫔妃”,合称“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

事实情况果真如此吗?皇帝真的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吗?

要想分辨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弄明白“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指的是什么,也就是“三宫”、“六院”及“七十二嫔妃”的确切含义。

何谓“三宫”?

皇城故宫内以乾清门为界,南为外朝,北为内廷,“三宫”又称“后三宫”,即指内廷中路皇帝居住的乾清宫、皇后居住的坤宁宫,以及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的交泰殿。

交泰殿这个殿名大有来历,取自《易经》泰卦。有“天地交合、康泰美满”之意。

乾隆帝在交泰殿铭中写道:乾清宫后,坤宁宫前,殿名“交泰”,象取地。

泰卦主卦的卦象是天,天有无穷威力;客卦卦象是地,地对天无限顺从,“象取地”即取客卦卦象,整个形势对主方有利。

“三宫”的方位,乾(乾清宫)在前为天,坤(坤宁宫)在后为地,天地之间为交泰殿,示意乾坤交泰,阴阳平衡。

交泰殿铭

何谓“六院”?

这个六院跟三宫不一样,它指的并不是六座院子。

《清史稿·后妃传》记载:康熙以后,典制大备。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贵妃二,妃四,嫔六,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

这里提到的东、西十二宫,即所谓“六院”,是皇帝的妃嫔们所居住的地方,所以“六院”实际是十二座宫殿,共分为东路六宫和西路六宫:

东路六宫即:延禧宫、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景阳宫、永和宫,又称“东宫”;

西路六宫即:储秀宫、翊坤宫、永寿宫、长春宫、咸福宫、启祥宫,又称“西宫”;

又因各个宫殿都是庭院格局的建筑,故又分别称作东六院和西六院,合称“六院”。

所以我们常说的“三宫六院”,实则是一种建筑布局,共计是三宫十二院。

故宫布局图-局部

明、清以后多用“三宫六院”来代指后宫,这种以建筑布局代指某个机构或某种地位的做法,在古代比较常见,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东宫”即是如此。

东宫因方位得名,东在阴阳五行中属木,于五色为青,于四季为春,故东宫又别称“青宫”、“春宫”,所以也用东宫代指太子。

再比如我们常说的东家,古代以西东分宾主,家塾教师或官员的幕僚,被称为“西宾”或“西席”,主人家被称“东家”。

另外,受中国文化影响,日本也有类似传统,例如日本的后宫建筑布局是七殿五舍,后世就将七殿五舍作为日本后宫之代称。

至于“七十二嫔妃”的说法,应该是不准确的。

《礼记·昏义》中记载: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以听天下之内治。

按这个规格,妃嫔数量已经不止七十二了,但这还不算顶配。

顶配版的妃嫔制度,是最为完善的唐代,其数量更是远超七十二之数。具体的唐代妃嫔制度以及侍寝制度信息,艾子在之前所写的文章有提到,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后宫妃嫔太多了怎么管理?

所以,“七十二嫔妃”的叫法,或许只是泛指皇帝后宫的人数之多。抑或是为了对应“三宫六院”中的三六两个数字,36对72,两者暗合天罡地煞之数,读起来顺口罢了。

总之,用“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代指皇帝们妻妾成群是不太恰当的说法。

要么就是说少了,对于个别热衷于后宫事业的皇帝来说,七十二显然是不够的。

更多时候其实是说多了,毕竟不是所有皇帝都有本钱去热衷后宫事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