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宴请功臣,刘伯温看到菜脸色大变,说:完了,我们必死无疑

2020-11-05 08:15:57 作者: 朱元璋宴请功

说起明朝的那些有意思的往事,喜欢历史故事的朋友们应该都是比较喜欢听的。其他的先不说,就是那位令我们很感兴趣的,自己的一身也是非常的传奇的明朝的建立者,朱元璋便是非常的值得我们来称道一番的。他本来就是出身非常的一般,甚至可以说是比平常的人还要寒酸许多,但是,他却能够成为一代王朝的奠基者,实在是令人敬佩。

但是,身为一位乞丐出身的帝王,他的贡献力已经算是非常的强大了,恢复了汉民族称霸世界的地位,让那些少数民族的领导者都不敢放肆的入侵我们的国家。为我们华夏民族的基业奠定了一番不朽的功力。但是,随着自己年岁的渐增,选择一位合适的皇嗣也成了一件比较重要的大事。要知道很多事情都是有一定的政治因素在里面的,一旦做出了不好的决策,对各个方面都是没有利益可言的。

首先,朱元璋自己心中应该也已经是早有比较好的人选的,但是当初他在打天下的时候,也是结实了一群非常义气的朋友。随后,他们这些人便成为了大明王朝的开国的功臣,但是位子高,权利比较大,他们很有可能威胁到皇位的根深的统治和最终继承人的选择。所以,朱元璋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是需要作出一些事情来保住自己的深厚的权利的。最早,他是看好自己的儿子朱标的,但是这位皇子却因为一些生理上的原因过早的离世了,那么没有继承人当然是不行的。

这个时候,朱元璋的孙子朱允炆就成了他老人家最为倚重和看好的人物。并且一步步地登上了我们历史的大幕上来。但是,这些开国的老臣们确实比较的不愿意的,并且围拢出了以刘伯温为代表的一些列人物。所以,他们便把讽刺这位皇孙称帝拉到了明面上来。这位皇帝接班人当然也是十分的不乐意,便把这一情况告知了爷爷。朱元璋知道以后,便设下宴席,请这些功臣们来吃饭。但是,当他们发现了宴席上的菜肴之后,众臣脸色大变。

宴席上都是些兔肉,狗肉之类寓意要这些开国的大臣们好看的菜肴,开始部分的大臣还不明白这到底是什么意思,直到刘伯温直言说:完了,我们必死无疑。皇帝这是要大肆的收拾他们,并且要好生的整治一番他们,我们这些人可能是要受刑了,果不其然,事后的事态发展就是这个情况。好在,后来刘伯温懂得迅速的拉拢住朱元璋的衣袖,才没有遭受到这个不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