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被封为宜城亭侯,孙权被封为南昌侯,谁的官更大?

2020-11-05 11:20:28 作者: 刘备被封为宜

候作为中国古代的爵位名,自从先秦开始,就有君主赐候封爵之说,侯爵只授予那些皇亲国戚和极少数的功臣之人。在刘备和孙权各自称帝之前,他们都曾受到过即将灭亡的汉廷的册封。刘备被东汉王朝封为宜城亭侯,孙权则被封为南昌候。虽然他们的侯爵之位都是曹操假借天子之意对他们进行恩威并施的一种手段,但是好歹他们当时处于的时代还是汉朝。所以这两个人还是都接受了朝廷的册封的,那么刘备的宜城亭侯和孙权的南昌候,哪一个的爵位更高呢?

刘备为镇东将军

在公元196年的时候,朝廷就命刘备为镇东将军,封宜城亭侯,和后来关羽的汉寿亭候一样,刘备关羽的侯位都是属于亭侯档次。在史书中有详细的记载,侯爵被细分为县侯、乡侯、亭侯、关内侯这四个档次。这四档次之中,县候官位最大,关内侯官位最小,甚至连最基本的食邑都没有。所以依据史料我们可以分析得出,这个亭侯的爵位其实不是很高。

襄樊之难

而孙权是什么时候获得封侯的呢?当时关羽发动了樊襄之战,水淹七军,大破曹军,斩庞德,擒于禁。这一战,甚至吓得曹操连都城都给迁走了。而恰逢此时,孙权对关羽的荆州又垂涎三尺,所以原本势不两立的曹孙两家开始握手言和了,孙权将原本曹军的一些俘虏给送了回去,和曹军分头出击,合围关羽。最终导致关羽败走麦城,东吴得了荆州,曹魏解了襄樊之难。加上主动称臣的孙权,曹操便又假借天子之意,封孙权为南昌候。南昌在当时的三国时期属于一个县城,也就是今天我们所熟知的江西南昌,而且当时的南昌正好也属于东吴的地界。

差距之大

所以我们也可以得知孙权的南昌侯是一个什么级别的侯位了,没错,正是侯位之中最大的县侯。要想真正对比孙刘二人之间的侯位的话,其实我们不难看出,宜城亭侯和南昌候之间的差距其实还是很大的。

最后

不过细细回想起来,差距之大是情有可原的,当时曹操封刘备为宜城亭侯的时候,刘备一无城池立足,二无兵马壮势。而曹操给孙权封侯的时候,孙权在江东已是一方霸主,或许在孙权眼里,他根本看不上这个南昌候的爵位,因为孙权也有四方之志。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