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生生就被制成木乃伊,科学家给木乃伊扫描后,发现它们身世可怜

2020-11-06 16:24:31 作者: 活生生就被制

据报道,在《科学报告》杂志上,来自国外的科学家团队,通过CT扫描技术,在不破坏木乃伊的情况下,对古埃及的动物木乃伊进行了验尸,真实还原了它们由鲜活的生命被制作成木乃伊的全过程。

动物木乃伊如何制作?

在对古埃及的考古发现中,木乃伊绝对是数量最多、最让人惊叹的古埃及发明之一。多年以来,古埃及木乃伊也一直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并且流传着许多的传说。

说起来,通过考古研究,研究者表示,古埃及人之所以会选择将死去的人制作成木乃伊,是因为他们相信人死后只要尸体保存完好,就可以有机会重新复活。

不过,古埃及人制作的,除了人类木乃伊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动物,而且截止到目前,通过考古挖掘,发现的动物木乃伊数量也要以“百万”为单位来计算。

这意味着,在古埃及时期,大量动物都被制作成了木乃伊,不过,这些动物就不如人类一般,是死亡后才被制作成木乃伊的,它们绝大多数都是活着被杀死,然后制作成木乃伊。

通过CT扫描,研究者发现,很多动物的头部和身体都是分离的,而且脖子也是被扭断的,这或许是因为古埃及人在制作动物木乃伊的时候,希望可以让这些动物保持他们喜欢的模样,比方说猫木乃伊是需要头部直立的,就需要将头部取下来单独处理,之后再和身体拼接到一起。

同时,研究者还发现了很多幼年时期的动物,这些动物或许都是被献祭制作成木乃伊的,因为在古埃及的文化中,他们认为未成年的动物更有灵性,可以更好地守护他们。

研究者介绍,虽然古埃及出土的木乃伊数量惊人,但是无论是人类木乃伊还是动物木乃伊,制作过程都非常的复杂,不仅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而且还需要不断填塞、涂抹大量的药物、香油等处理尸体。

特别是很多动物木乃伊,在它们被处理制作之前,通过CT扫描,发现它们都经历过很长的 一段缺水少食的生存状态,这或许是古埃及人希望它们可以体内不要残留食物,以及最好是以脱水的状态死亡,这样制作起来会更加省事一点。

古埃及为何要制作动物木乃伊?

研究认为,古埃及人之所以痴迷于动物木乃伊的制作,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在古埃及人的文化背景中,它们相信动物都是上帝在人间创造的神灵,同时,一些动物也被认为王的象征。

比方说古埃及历史上,曾经有一段时间认为公牛是全能的王,于是将公牛饲养在特殊的场所之中,死后更是精心制作成为了木乃伊。

类似的情况还有,在古埃及的尼罗河流域,当地人非常崇拜公羊,于是公羊便纷纷在死后都被制作成木乃伊,当地人认为正是因为以木乃伊的形式将这些公羊保存下来,才会让他们的生活富足,当地的气候环境也非常的舒适。

不过,这种因为文化崇拜而制作的动物木乃伊仍然是少数,绝大多数动物被制作成木乃伊,都是因为被人类当作了自己的私有物品,认为自己既然去世了,那么,这些“属于”自己的动物们,也要跟随着自己。

所以,很多动物也就在主人去世后,被制作成了木乃伊,这些动物主要是猫类、狗类等,此外,还有一些动物是被作为食物献祭成为木乃伊的,古埃及人认为将它们制作成食物木乃伊之后,自己就可以永生永世不愁吃喝。

研究发现,古埃及将动物制作成木乃伊的历史大约在5000多年前就开始了,当时古埃及的第一任国王去世后,将自己生前饲养的狮子、驴、狗等一起制作成木乃伊,希望这些动物可以永远陪伴着自己,于是此后动物木乃伊就在古埃及兴盛起来,一直到古埃及没落。

说起来,木乃伊也是古埃及留下来的最重要的文化瑰宝之一,一直到今天,都让世界各地的考古学家们痴迷研究它们,希望可以通过它们,揭开很多尘封于历史长河中的真相。

而且不止是在古埃及,其它一些古文明中,也都有类似的干尸存在,通过研究它们,也可以有助于后世医学发展,并了解当时古人类的科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