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名将常遇春,一生只活了四十岁,但他的战绩足以名垂青史

2020-11-06 19:29:53 作者: 明朝名将常遇

前几日看曾舜晞版的倚天屠龙记。其中有个情节,常遇春被蒙古番僧的截心掌所伤,他和张无忌一起到蝴蝶谷找胡青牛医治。由于常遇春强求胡青牛给张无忌治疗玄冥神掌的阴毒 ,胡青牛生气,拒绝给常遇春治疗。于是,张无忌自己学习医书給常遇春医治 ,所幸后来医好了。但是,胡青牛说了一句话。由于张无忌早期所用的药过猛,会影响常遇春的寿数,估计常遇春的寿命不会超过40岁。看到这里,真的佩服金庸先生的巧妙构思,连这小小的一个细节也是符合史实的。因为 ,明史记载,常遇春确实只活了40岁,就暴病而亡,实在让人感觉到非常可惜。那么,常遇春为何如此短命呢?

顾 中山 赏延后裔,世叨荣宠,而 开平 天不假年,子孙亦復衰替,贵匹勋齐,而食报或爽,其故何也?是以太祖尝语诸将曰:为将不妄杀人,岂惟国家之利,尔子孙实受其福。

这是明史,徐达,常遇春传文末的评论。意思就是说,常遇春寿数短,和常遇春在战场上的妄杀有关系。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自然不能相信古人那些唯心主义的论点,况且这种观点带有迷信色彩。那么,以现代人的科学知识加上推测,我们怎么理解常遇春为何会英年早逝的事情呢?

首先,跟常遇春的性格有关 。常遇春的性格非常刚猛。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发现一种情况,越是刚猛的人越容易早逝。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刚则易折 。比如说霍元甲,也是去世比较早的。常遇春作为名将,史书上的记载,以勇猛著名。请看著名的采石矶之战。及兵薄牛渚矶,元兵陈矶上,舟距岸且三丈余莫能登。遇春飞舸至,太祖麾之前,遇春应声奋戈直前。敌接其戈,乘势跃而上,大呼跳荡,元军披靡。诸将乘之,遂拔采石,进取太平。我们想像以下常遇春的勇猛,简直像天龙八部中背了音响的乔大侠,话说回来 ,好像乔大侠也是英年早逝的。再看一个常遇春勇猛的战例,”元兵五万陈洛水北。遇春单骑突其阵,敌二十余骑攒槊刺之。遇春一矢殪其前锋,大呼驰入,麾下壮士从之。敌大溃,追奔五十余里。”你看,作为一个大将,单骑突阵,这是多么传奇的一件事情。按理说,常遇春做到大将的级别,轻冒矢石的事情都不用他做了,可是他却常常一马当先,对一个有一定年龄的人来说,身体消耗是相当大的。

还有就是,行军打仗 ,常常是风餐露宿。而常遇春在年龄和职位非常高了以后,仍然是把自己当个一线士兵一样对待。这种生活方式是对养生非常不利的,说不定突然就来个心肌梗死,脑中风啥的 。“克常州,迁中翼大元帅。从达攻宁国,中流矢,裹创斗,克之”。你看,打仗受了伤也不下火线,包扎伤口,继续战斗,这简直是拼命三郎的做法。

所以说,常遇春四十而卒, 都是太拼命的缘故。立下了绝世的奇功,被封为开平王,自己却几乎没有享受过。工作狂们要引以为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