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和诸葛亮,去世前各留一计相斗,1700多年后结果如何?

2020-11-06 18:33:59 作者: 司马懿和诸葛

三国时期名将如云,他们以各自的能力配合集团的发展,左右着那个时代的走势,也创造了很多经典战争。其中最抢眼的就是诸葛亮和司马懿,他们一个是蜀汉的统帅,负责攻势;另一个是曹魏的统帅,负责守势;双方交战十几年时间不分胜负,直到最后诸葛亮病逝五丈原才宣告了曹魏获得了斗争的胜利,后来蜀汉也被曹魏歼灭。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诸葛亮创业未半中道崩殂,但他和司马懿的斗争却从未停止。他们两人临终前留下一条策略誓要分出高下,两人死后千年时间都没出结果,直到近代终于宣告诸葛亮完胜!

早在诸葛亮和司马懿第一次交手的时候就明白了对方是自己的天敌,也是霸业的最大阻力。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曾经收获了曹魏陇西三个郡城和几十万人口,但司马懿攻破街亭要塞挽回颓势,不仅重新收复失地,而且还把诸葛亮赶回益州,双方算是平手。

后来两人又在渭水边上对峙,诸葛亮想吃下曹魏的西凉和长安,而司马懿认为蜀军战线过长补给肯定不力,于是权力骚扰蜀军粮道,押注诸葛亮会缺粮退兵。后续证明司马懿眼光毒辣,蜀军因为道路崎岖导致补给不力,再加上内奸的作祟以至于将要突破曹魏防线的时候后继无力,诸葛亮无奈退兵。

第六次北伐时诸葛亮以司马师两兄弟作为突破口,散布假情报骗两人到上方谷,司马懿得知消息后大呼中计,带着精锐兵马支援司马师两兄弟。不巧在上方谷遭遇诸葛亮伏击,诸葛亮堵住谷口并放火,当司马懿三父子即将被大火吞噬的时候突然天降大雨浇灭了火焰,司马懿三父子得以逃离险境。后来司马懿推算出诸葛亮已经时日无多于是采取龟缩策略,诸葛亮同年病逝五丈原。

那个时代盗墓盛行,曹魏军队里面就有一支官盗,专门发掘历代王侯将相的陵墓,将里面的财宝变现支援军费,当时神州大地上能够发现的陵墓都已经被发掘殆尽,很多王侯将相都担心死后被发掘,为此都做了很多部署。诸葛亮临终前就和司马懿比试,看看谁的墓室先被人发现,司马懿答应这场比试,两人最后一场比试就此开始。

司马懿的策略是,我死后不用大张旗鼓操办葬礼,也不用修建豪华陵墓,更不用穿金缕玉衣、携带大量陪葬品。只需要把我埋在首阳山,也不用找人祭拜,更不用让别人知道我埋在哪里。当时司马懿三父子已经夺取了曹魏的实际控制权,他的交待自然没人敢抗命。

当司马懿离世之后,司马师、司马昭两兄弟秘不发丧,而是让几个仆人将司马懿的遗体放进一辆马车里面,以运输东西为理由奔赴首阳山草草安葬。当几个仆人回来复命之后,司马昭又将他们处死,至此天下间再也没人知道司马懿埋在哪里。

西晋刚成立的的时候,因为司马氏是皇族,再加上没人敢提司马懿,天下间尽管有很多猜测和流言蜚语,但实际上没什么人敢找这个墓葬。后来随着五胡乱华,西晋灭亡后司马睿南下建立东晋,此时的北方大地彻底失控。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流传着司马懿的墓葬里面有大量的金银财宝,这是司马氏复兴的重要依据,于是天下间很多盗墓贼像发了疯一样到处寻找司马懿的墓葬,包括后续很多朝代的人,因为好奇心也寻找这个墓葬,但实际上一无所获。

1700年后的一天,我国一个农民在首阳山上锄地的时候意外挖到了一些瓶瓶罐罐,凭感觉得知底下一定有个古墓,于是上报机关单位。尽管派遣考古学家挖掘后得到一些"司马"、"宣王"的碑文和一些魏晋时期的物品,证实这个墓就是司马懿的坟墓,上千年的谜团终于被解开。

司马懿墓被找到了,那诸葛亮墓又在哪里呢?四川境内有一个武侯祠,也是诸葛亮名义上的墓,但所有人都知道这个武侯祠是一个衣冠冢,那是蜀汉后主刘禅为了纪念诸葛亮的功绩,特意发动人修建的。上千年经过历朝历代的修建,变成了现在这个规模。

这不得不提及诸葛亮超乎寻常的智商和谋略了,他临终前交待弟子姜维,等他死后挑选四个非常精明的士兵,抬着装有他尸体的棺材朝南边走,抬棺的绳子在哪里断就在埋在那里,事成之后回来领三分赏钱。姜维谨照诸葛亮遗嘱行事。

而抬棺的绳子怎么可能容易断呢?四个人的体力又能撑多久呢?那四个士兵抬着诸葛亮的棺材向南边走了两天之后开始烦躁,反正也四下无人,四人商量后决定就埋在这里,已好快点回去领赏钱。但四个人怎么领三份赏钱呢?意味着有一个人会拿不到这份钱,谁都不想成为这个人,突然有个士兵抽刀将旁边的人砍了,正当他准备回去邀功的时候又有另一个士兵拔刀砍死其他两人后欢天喜地回营。本以为可以拿到3份赏钱,没想到姜维淡淡地说了声"辛苦你了",于是将他处死。时至今日也没人知道诸葛亮埋在哪里,诸葛亮和司马懿的比试最后还是诸葛亮赢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