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古人为啥要用“独轮车”运货?“两轮车”不应该更好么?

2020-11-06 18:31:11 作者: 独轮车:古人

关于独轮车

在当代社会,说起来交通工具,大概可以说出几百种,火车、飞机、公交车、私家车、共享单车等等,但是人们不知道的是,在中国古代,仅仅一个轮的“独轮车”也并不是每家都有的。独轮车顾名思义就是一个轮子的车,在古代大多数都是用木头做的,尤其是在一些乡村小镇,这种独轮车很受欢迎,因为比起来用脚走路,独轮车还有有很大用途的。

在我的记忆中,独轮车在80年代还是存在的,人们出门拉货都会推着独轮车。有时候,我会推着家里的独轮车,让小伙伴坐在上面,晃晃悠悠跑在路上,但是一个不小心就摔倒了,真的是非常难操作的。但是父亲推起来,却显得非常的稳妥,从来不会翻倒。我经常好奇,这独轮车也仅仅有一个轮子,怎么还会保持平衡而不摔倒呢?直到长大学了物理学,才恍然大悟,原来在几千年前,一个独轮车就显示了古人的智慧。

如今,现在的独轮车都成为了铁做的,轮子也是橡胶制成,尽管如此,在用途方面也所剩无几,只有在一些工地和农村里才会出现。曾经最奢侈的交通工具,如今被历史遗忘,那么属于独轮车的前世今生到底是如何?

独轮车的来源

在古代汉朝,人们征战所用的交通工具,大多都是骑马,即便是有车,也是马拉着行走。那么既然有马车,为什么还要有独轮车呢?

简单来说,独轮车之所以可以在众多双轮车中脱颖而出,是因为人们发现,用独轮车拉货,比其他车方便有效多了,更重要的是,省力。

在四川成都的一处汉墓中发现了画有独轮车的壁画,由此可以推测,最早的独轮车应该就是汉朝出现的,但是现在大多数认为,独轮车是三国的诸葛亮发明的。在《三国志》中,的确记载了孔明发明独轮车的故事,其中讲到:“木牛流马,皆出其意”,这木牛流马就是独轮车。尽管在诸葛亮之前,民间可能也有一些木匠曾造出了独轮车,但是比起来诸葛亮的发明,就不起眼了。

毕竟,诸葛亮所发明的独轮车,在战争中用途广大。因为诸葛亮掌握了使用独轮车技巧,如何使用才能将独轮车的作用最大化,也就是最省力,最平衡。宋应星的《天工开物》就写到:北方独轮车,人推其后,驴曳其前;南方独轮车,仅视一人之力而推之。可见,在三国以后,独轮车就被应用到了民间。

独轮车的原理和作用

根据学者考证,在同一时期的外国,也有类似的独轮车出现,这说明,当时候的人们就已经掌握了力学知识,这一切的理论,都来源于牛顿力学。

为什么相比其他车,独轮车在崎岖的道路更显优势呢,这就要用到牛顿定律和惯性定律。运用在独轮车上,那就是重心越低越省力。举个例子,如果你推着两个轮的车和独轮车都在上坡,你会发现独轮车更容易被推上去,那是因为独轮车和重心在一个点,力不分散而且集中,加上惯性定律,这独轮车就很容易被推上去了。

后来人们发现,加长推手的长度和增大车轮的大小,都可以改变人推车时候的用力大小。至于在崎岖的道路上为什么独轮车更显优势,那就要用到力学中的摩擦力了。一个轮和地面的摩擦力自然是小,而两个轮子的摩擦力显然很大。正是因为如此,在古代战场,用独轮车快速运粮草等,显得非常的轻巧。

独轮车唯一的缺点就是容易侧翻,如果车上拉的是水,水在左摇右晃都导致独轮车的重心不稳,导致侧翻。所以在后来的发明中,人们在独轮车前增加了两个柱子,在停顿的时候可以保证不侧翻。总之,独轮车的发现和原理,对以后自行车的发明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独轮车的历史意义

在上古时代,人们运输东西都是靠手提、肩扛等,那时候没有工具仅靠人力,可见当时候的人是多么的辛苦。后来,开始用牛马来驮着,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里,大量描绘了人们推着独轮车做生意的场景,可见在古代,独轮车就像是当代的私家车一般,每家都有一辆,因为它方便小巧,主要是作用强大。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思想的进步,南北朝时期,数学家祖冲之把圆周率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七位,所以当时候的木头车轮大量出现。独轮车的出现给历史的发展带来不小的意义。

在电影《1942》中,描写了近代人们逃荒所用的,大多都是独轮车,那时候的穷苦人家没有牲畜,只有独轮车,逃荒路上翻山越岭,有独轮车为伴,也算分担了一份心酸。

现代独轮车

如今独轮车已经消失在大众视野,当年三国里的运输神器,现在成为了工地上的“水泥车”。实际上,独轮车的发明只是中国文化里发明“车”的起点而已,人类的智慧是无尽的,这也是独轮车淘汰的必然结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