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大名鼎鼎的三位奇才,为何都英年早逝?做事做得太绝

2020-11-06 18:34:19 作者: 三国中大名鼎

三国是一个能人辈出的时代,在这前后接近100年时间里出现过多位谋士。有智冠天下的诸葛亮,他为刘备制定战略计划,后来又成为蜀汉实际操盘手,力挽狂澜救蜀汉于水火之中,成功为蜀汉延续几十年寿命。还有司马懿,他是诸葛亮的毕生之敌,同时被曹操、曹丕、曹睿忌惮,但也因为不可获取的能力得到重用,最终窃取曹魏江山。

与诸葛亮、司马懿能力匹配的还有三位奇才,他们分别立下了不世之功,但却英年早逝。冷静分析其中原因让人不寒而栗。

郭嘉是颍川人,因为天资聪颖,再加上颍川的学术氛围很浓厚,从小就将自己定位成西汉陈平一样的人物。黄巾贼起义之后嗅到了国家衰弱的迹象,后来在反董联军中发现袁绍很强势曾经一度要追随袁绍。但加入袁绍阵营几个月后发现袁绍虚有其表,喜欢部下提意见却不会采纳,于是愤然离开袁绍,转投曹营。

起初郭嘉加入曹营是因为好友荀彧的邀请,但接触曹操后发现曹操这个人特别果决,而且理念和自己一致,于是成为了曹操的军师,同时帮曹操掌握间谍部队。当时的曹操处于四战之地,周边诸侯都有吞并他的实力,是郭嘉日以继夜研究、分析各个势力的矛盾点和弱点,制定出一条又一条毒计,让各个诸侯相互兼并,自己一方则相互间挑动矛盾,最后渔翁得利。几年时间下来,曹操通过这项策略兼并一个又一个诸侯,终成中原霸主。

官渡之战前夕袁绍的实力强于曹操几倍,曹操又担心远在江东的孙策会派兵骚扰后方,迟迟下不定决心和袁绍开战。这时候只听见郭嘉冷静地分析,因为孙策在江东得罪了太多的士族,再加上他暴躁的性格,迟早会死在自己人手里。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孙策死在了许贡门客手中。而袁绍这边则提出了十胜十败论,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敌我双方的优势劣势,最终从不可能的角度帮曹操打赢官渡之战,战后不仅吞并袁绍的所有地盘,曹操还成为了天下最强的诸侯。

当北方匈奴、乌桓等异族人得知河北易主后纷纷举兵南下"打秋风",这时候又是郭嘉冷静分析异族骑兵的作战特性并指出补给不足的问题,制定了速战、歼灭战的作战方式。结果就是当异族大军刚刚拿下柳城还没进行防御的时候,曹操的轻骑兵后脚跟上,当场击杀乌桓单于踏顿,顺手歼灭了4万异族骑兵。至此,曹魏幽州、并州地区再无战事,而郭嘉本人也在柳城英年早逝。

庞统是诸葛亮的同窗,两人也是至交好友,因为才华横溢,水镜先生特意授予他凤雏这个称呼。赤壁之战时出场,算准了曹军大部分北方人不善水战的特性,为曹操献上铁锁连环计,其实背地里是刘备的间谍,助力诸葛亮火烧赤壁的计划。结果是曹操惨败北上,荆州被刘备所得。

刘备平定荆州后开始进军益州,出于压制东吴的需要,此行只带了1万兵马以及庞统本人。尽管益州此时有接近7万大军,在这种悬殊的兵力比下庞统还是为刘备制定了非常精准的策略,先吞并了杨怀、高沛两人的2万军队后攻打成都,一路上又吞并李严、黄权的1万军队,对刘璋形成了绝对的战力优势。

因为算准了刘璋不会反击,也不会拿老百姓做肉盾,刘备可以连续攻破所有关卡到雒城一地,这里是成都的最后屏障。后来不熟悉地形,在途径落凤坡攻打成都时被蜀将张任埋伏,因流箭所伤不治身亡。临终前庞统制定了攻略成都的作战计划,刘备含泪一一执行。庞统死后没多久刘备就彻底掌控益州,战后也被追授予首功。每当刘备提到他时总会叹息、流泪。

周瑜出身江东名门望族,十几岁就已经声名在外,因为精通音律,还得到"曲有误周郎顾"的称呼。孙策年少时和周瑜是同学,起兵后邀请周瑜担任自己的军师,尽管那个时候周瑜才二十出头的年纪但却能胜任这份职务。

在周瑜看来,江东地盘虽然很大,扬州刺史刘瑶看似强大,但实际上是整个江东是由士族所把持的,每个地区的士族自成一体,整体实际上是一盘散沙的局面。特意为孙策拿下庐江做跳板,暗中对各个郡城的士族许以重利作为内应,然后引诱刘瑶在建邺城外决战。刘瑶空有5万大军却不能指挥,最后被孙策2万精兵吞并,随后几年时间按照结交士族做内应的方法攻克江东各地,仅用6年时间就统一江东全境。

赤壁之战前夕东吴担心曹操势大,纷纷劝谏孙权投降。也是周瑜冷静分析曹军和江东军队的战力对比,得出了曹军无力横跨长江的结果后力促东吴决战。当孙权授予周瑜全部指挥权后,周瑜用一把火烧毁了曹操的几十万大军,最终奠定三国鼎立的格局。但赤壁之战没多久周瑜就在柴桑郡练兵的时候病逝。

从以上三人的履历和所做的事情可以发现,三人都胜在一个"绝"字。郭嘉堪称算无遗策,尽管面对数倍于自己的对手依旧可以找到其弱点,最后变劣势为优势,智力上非常绝。庞统洞悉人性,洞察时局,以人性的弱点和天时地利因素相结合,制定了非常绝妙的策略,刘备因此蛇吞象拿下益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