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文明 尧舜禅位 舜让位自己儿子归隐 最后还是得回来

2020-11-06 21:35:08 作者: 史前文明 尧

黄帝死后,他的儿子昌意之子高阳接替了帝位,称为帝颛顼。颛顼死后,黄帝的曾孙、他的另一个儿子玄嚣的孙子高兴继承帝位,称地库帝喾,又传位给儿子制,帝制死后,他的弟弟放勋继位,这就是帝尧。

帝尧

帝尧能团结天下的部族首领,对老百姓施仁政,因此使各项事业都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但是尧的年龄渐渐大了,因此他决心选拔一个贤能的人来接替自己的权力。

于是尧帝就把四方的部族领袖都召集拢来。对他们说,各位,我在位已经七十年了,现在我老了,你们看有谁来接替我的位子。这时有个叫放齐的部落首领说,您的儿子丹朱可以继承您的地位。

显然放学这样说是在讨好尧帝,可尧根本不买他的账,斥责他道:你在说什么?丹朱虽然是我的儿子,可他游手好闲、顽劣不堪,又喜欢同人家争吵,这种人怎么能用见尧这么说,放齐就不敢吱声了。

可还有人仍旧劝丹朱猪公子虽然顽皮些,但可以教育好的,况且以前各位先帝也都是传位给自己的儿子的。如果我们破了例。

巧言灵活却用心不良,表面上做事待人毕恭毕敬,实际上却连上天都敢欺瞒,这种人不能用,看看大家再也推荐不出合适的人选了。

冷了一会场,有四个部族首领互相交头接耳的商量了半天,才共同向尧说,听说历山地方有个青年叫舜的,是有虞氏的后代,品行很不错。尧听了后说,我也听说过这个人,咱们了解考察他一下吧。

就这样,尧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了他。这时候顺刚满三十岁,舜名叫重华,他的父亲叫瞽叟是个瞎子,顺从知晓就死了母亲瞎了,父亲又娶了个妻子,于是他受尽了瞎子夫妇的虐待。

不久继母生了个儿子,名叫相。由于像从小娇生惯养,渐渐养成了桀骜不驯的骄横性格。但舜从不计较,一直小心翼翼地孝顺父亲和后母,迁就和关心弟弟。

舜干过许多工作,他曾经在历山种过田、在雷泽捕过鱼,在黄河边上做过陶器,在兽丘做过多种手艺,甚至还在腹下做过小生意。但是无论做什么,他都做出了成绩。

由于舜的德行,许多民众都纷纷来归附他,他住过的地方往往一年就成了村落,两年便成为城,三年后就变成都市了。

尧了解到这些情况很是高兴,就赏给舜用细葛做的衣服和一架琴,另外还送给他不少牛羊,为他建造了存放粮食的仓库。

然而舜宽厚仁慈的心肠和博大的胸怀,虽然感动了周围的百姓,却改变不了自己父母、兄弟的险恶用心。他们见舜受到尧的赏识,并且得到了许多赏赐,心中又是妒忌又是眼馋,于是就一次次合谋害他。

一个天气炎热的中午,叟说粮仓的顶上出现了缝隙,叫舜到仓顶上用泥涂抹,舜二话没说就上了舱顶。由于太阳晒得太热。顺随身带了两个斗笠,一个带着头上遮荫,另一个准备覆盖在刚磨好的缝隙上。

当舜正专心致志地在仓顶上修补的时候,叟却残忍地在仓底下放起火来。舜急中生智,赶紧将两个斗笠抓在两只手里,伸开两臂,纵身从高高的舱顶上跳了下去。

狠心的叟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和小儿子相合谋,叫舜去跳井,舜着两个妻子有了警惕,让舜先在井底挖好了一条横向的秘密出口。果然在快完工时,叟和相突然从井口往下扔土块和石头,不一会儿就将近填满。

父子两人以为这次舜一定死在井里了,相对叟说:这个计谋是我主谋的,舜的妻子和秦归我,粮食和他的牛羊都归你和母亲。说完,象就大模大样地来到了舜的卧室里,并且得意非凡地弹起了琴。

正在这时,舜推门进来了,相下的魂不附体,窘得脸红耳赤,只好搭讪着退出了舜的房间。舜并没有因此而记恨于叟和相,反而更加孝顺父母亲,关心和爱护弟弟,像好像他们之间根本没有发生过什么事一样。

尧十分满意,他就又让舜担任各种公职,舜将各种事务都处理得紧紧。有条通过多方面近二十年的考察,尧帝终于下了决心,将权力托付给了舜,自己就告老在家休养了。

舜接替尧的权力以后,立即按照天象叫定了四时月份,改正了日子的误差,统一了音律杖使,整顿了礼仪,废除了割鼻、砍足等酷刑,固定了刑法,惩罚并放逐了混沌、穷、奇、杌、饕餮四大恶徒

启用了宇高遥、彭祖等二十二个有办事能力的、公正怜悯的人才。八年后,尧去世了,舜带领百姓服丧三年。三年过后,舜为了将帝位让给尧的儿子丹朱,自己躲避到了南方。

但是各部落的。首领们仍旧去南方朝见舜,而不愿去朝见丹朱。老百姓有打官司的,也不去找丹朱,而人又去找舜,甚至大家集会歌颂正德,也不歌颂丹朱而歌颂舜

舜看看自己躲避,不过明白这是老百姓的意愿,因此就只好说这大概是天意吧,于是就回到国都成了部落联盟首领。这就是帝舜这种由大家推选、举荐接班人的办法,在历史上就称作禅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