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给弟弟敬毒酒,希望你活到千岁!弟弟机智答一句话,逃过一命

2020-11-07 15:25:04 作者: 皇帝给弟弟敬

古代的皇帝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也正因如此他们都很担心自己的位置被别人抢走,并不是所有的皇帝都能过得那么的舒心的,他们不仅要提防手下的权臣,甚至连自己的兄弟和儿子都要提防,因此皇帝虽然掌握着至高无上的权力,但其实依旧特别的孤独,所以才会自称为“寡人”。

李昪是南唐的开国皇帝,他的经历颇为的曲折,在他6岁那年父亲李荣即在战乱中不知所踪,由伯父李球带到濠州,后来母亲也随之去世,孤苦伶仃的李昪流浪到了濠州开元寺。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一定会感到似曾相识,没错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就是濠州人,而且早年也是因为父母大哥相继去世后流落到了寺庙中。不过他们之后的人生道路却极为不同,李昪幸运的多,他被南吴国的国君杨行密领养了。

杨行密一见李昪便觉此子生得很是不凡,询问之下得知是个孤儿,于是便将其收为了义子。但是杨行密的儿子们,却不愿与一个“叫花子”称兄道弟,非常的排斥李昪,甚至还合起伙来欺负李昪,不得已下杨行密只能把李昪交给了部将徐温抚养。

徐温给李昪取了一个新的名字叫徐知诰,徐知诰天资聪颖,又勤奋好学,侍奉徐温如亲父。连杨行密也赞叹到:“徐知诰是个俊杰,众将的儿子中没人比得上他。”

徐知诰还有一个弟弟名叫徐知询,两人的感情一直都很好,但是后来徐温掌握了吴国的朝政后,两人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起来。因为徐温也始终对徐知诰有防范之心,徐温想在自己死前削弱诰的力量,让徐知询与徐知诰交接权力。

然而或许是天命所归,徐知询入广陵后没多久徐温便去世了,没有父亲的支持,徐知询后来反而被徐知诰剥夺了兵权,从此南吴就掌握在了徐知诰的手里,徐知诰执政后,为了收揽民心,宽缓刑法,推广恩信,赢得了广泛的支持。

但在徐知诰的眼里他的弟弟徐知询始终是一个眼中钉,是一个巨大的变数必须要除掉,于是在公元929年12月,徐知诰设宴邀请徐知询邀入府中,他拿出了早已经备好的毒酒,对徐知询说到:“愿弟寿千岁。”徐知询自然知道养兄如此客气其中必定有诈,于是他接过酒后又倒了半杯给徐知诰说到:“愿与兄各享五百岁。”

这一下让徐知诰尴尬了,正不知如何作答,这是徐知诰府内的伶人申渐高走了出来,他笑道:不如把酒赐给我吧,随即将两杯酒一饮而尽,又端着酒杯颤颤巍巍的离开了。

待酒宴结束后,徐知诰即刻命人给申渐高送去解药,但不料申渐高已经毒发身亡了,为了阻止徐知诰和徐知询兄弟手足相残,他竟不惜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当然,之后徐知诰也没有再试图杀徐知询了,而是慢慢分解了他的势力。939年(升元三年),徐知诰恢复了自己的原名李昪,并自称是唐宪宗之子建王李恪的四世孙,又改国号为唐,也就是史书上说的南唐。不过只传了一代就被南宋给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