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史上两大罪人,一个让中国倒退百年,一个差点让中华民族覆灭

2020-11-08 20:32:01 作者: 古代史上两大

引言

虽然 《菩萨璎珞本业经》中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是我们却总听说“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或许很多人都想不明白这句话,为什么作恶多端的坏人反而得到了“遗千年”的善报?

其实所谓的“祸害遗千年”并不是说坏人可以活得很长久,而是说他们酿下的恶果可能对此后一千年内的历史都造成严重的影响。比如我国历史上的两大罪人,一个中国倒退百年,一个差点让中华民族覆灭!

01

“中华民族”是我国官方政府对于国内56个民族的统称,而这个概念在1902年时由当时的维新派代表人物梁启超先生在他的著作《论中国学术思想之变迁之大势》中首次提出,最初只是用来指代“汉族”,最后基于民族平等统一的思想“中华民族”便从此代表所有的中国人。

在我国长达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之中,汉族一直都是国家的主体,甚至在大多数时候都占据着统治地位。而汉族被统治的时期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两大千古罪人:司马炎和石敬瑭,前者造成了著名的“五胡乱华”,使中原大地的汉人十不存一,中华民族差点灭亡;后者以“一己之力”让中国倒退了百年有余。

02

三国末期公元263年,已故曹魏权臣司马懿的长子司马昭率三路大军齐进灭亡了蜀国,天下只剩魏吴两国对峙。两年后司马昭的长子司马炎继承了祖父和父亲的遗志,逼迫当时的魏国皇帝、曹操的孙子魏元帝曹奂退位,篡取了曹魏政权建立晋朝。

司马炎刚刚登基之时励精图治,一手打造了“太康之治”的盛世景象,随后向偏居一隅的东吴发动战争将其灭亡,天下自此归于晋朝。然而,此前还算得上英明神武的晋武帝司马炎却在完成统一大业后贪图享乐、不理政事,甚至启用造成了东周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以及西汉时“七国之乱”的“分封制”,为我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皇族内乱“八王之乱”埋下了伏笔。

西晋太熙元年(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去世后,他此前所分封的诸王纷纷起兵争夺中央政权。西晋建兴四年(公元316年),北方的少数民族趁着“八王之乱”时西晋国力衰弱发兵攻入长安,灭亡了西晋。这些由主要匈奴、鲜卑、羯、羌和氐五个部落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在接下来的一百多年中大肆屠杀中原汉人的同时,还把汉人称为“两脚羊”当成牲畜食用,史称“五胡乱华”,是汉族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

03

司马炎死后602年,另一位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石敬瑭降生于唐朝末年五代十国的乱世之中。因为生逢乱世,石敬瑭这个西域石国的沙陀族人从小便熟读兵书,深得后唐前两任皇帝李存勖和李嗣源的看重。可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李嗣源的儿子李从珂登基后对石敬瑭这个非常有野心的两朝元老产生了猜忌,于是石敬瑭一不做二不休起兵造反。

然而,兵力不足的石敬瑭叛军很快便被后唐的军队困在了太原,情急之下石敬瑭许诺割让北方的燕云十六州给契丹,请求其出兵协助自己取代后唐政权。公元936年,石敬瑭被辽太宗耶律德光册封为皇帝,大概是因为冥冥之中两大千古罪人有着什么联系,石敬瑭也如司马炎一般改国号为“晋”,史称“后晋”。

称帝之后的石敬瑭对契丹国,也就是后来的大辽以儿国自称,并且如约割让了中原汉人在北方最后的屏障——燕云十六州,以至于后来的宋朝再也无力抵挡契丹族、女真族和蒙古族等北方少数民族的侵略,而蒙古族和女真族更是先后统一了中原,建立起了元朝和清朝着两个中国历史上唯二的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

除此之外,少数民族本身不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科技、文化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汉族,所以汉族被少数民族统治的几百年对于整个中国的历史发展而言必然是滞后的,石敬瑭也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结语

自我国西汉时期的名将陈汤喊出了“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汉书·傅常郑甘陈段传》)的口号之后,汉族人便屹立于华夏大地之上没有任何外族敢前来冒犯,倘若不是司马炎和石敬瑭,或许也就不会有后来的“五胡乱华”、也不会有元朝和清朝,甚至不会有百年屈辱史,这两人实在是“祸害遗千年”!

参考资料:

《菩萨璎珞本业经》 《论中国学术思想之变迁之大势》 《汉书·傅常郑甘陈段传》 《晋书》 《资治通鉴》 《旧五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