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野血战第五军,一个团突围仅40人,确保了歼敌6万人胜利

2020-11-08 21:35:52 作者: 中野血战第五

1947年初,国军为全部占领华东解放区,调集了23个整编师(53个旅)的兵力,企图逼迫我军在临沂地区决战,我华野、中野遥相呼应,打出了一个漂亮歼灭战。

国军以8个整编师(20个旅)兵分三路,自邳县、新安镇、阿湖一线分3路向临沂北犯,另以整编第20、57、77师等部作为第二梯队,随后跟进。华野陈毅、粟裕针对敌人不易分隔,又进展缓慢的特点,决定转换战场。2月10日晚,华野主力由临沂、古城、惠民庄地区出发,分3路隐蔽北上,准备歼灭北面孤军深入的敌人。

在此期间,国军第5军先头部队已到达商丘地区,与先期到达的75师会合,集结在商丘一带,等候正在向东跟进的85师,一同驰援山东战场。这支敌人一旦增援莱芜北面的敌人,华野将承受空前压力,歼敌计划也将泡汤。

中央军委电令晋冀豫野战军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一定要设法拖住第5军,不得使其一兵一卒投入山东战场。如何拖住第5军呢?刘邓首长制定了作战计划,决定在河南省民权县对第5军下辖的45师展开攻击。这一仗力求歼灭45师,即便不能歼灭,第5军主力也被拖在此地区,无法增援山东敌人。

作战任务下达后,中野2纵、3纵从山东曹县出发,准备向国军45师发起攻击。然而第5军行动很快,2月6日,我军还在路上时,第5军主力已经前进到了砀山。刘伯承司令制定了新的作战计划,2月11日凌晨,他亲自向2纵陈再道布置任务。中野的目标改为国军85师,该师驻扎在河南商丘,尚未向第5军主力跟进。我军两个纵队同时行动,务求重创85师,吸引第5军回援。这次作战要求突然袭击, 打得猛,打得狠,打得快,第5军回援,我军就立即后撤,不要纠缠恋战。

郑庄寨是河南省民权县的一个村寨,位于陇海铁路线南侧,交通方便,寨子有寨墙防守。85师师部就驻扎在这里,师部直属部队有工兵、炮兵、通信兵各1个营,此外还驻扎了一个步兵团。2纵队首长决定,4旅和6旅同时向郑庄寨攻击,4旅由北面和东北面向敌攻击,6旅由西北西南向敌攻击。战斗计划于2月12日凌晨打响。

6旅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旅长王天祥原是西北军孙殿英手下。1945年元月,他在发动“大名起义”,拉出了自己领导的队伍,改番号为“冀鲁豫抗日纵队”。后来又改为中野2纵6旅,该旅政委是刘华清。

主攻团6旅16团是“冀南战斗模范团”,抗战中战功赫赫。该团穿越陇海铁路时,被敌人发现。团长宋东旭留下2营阻击敌人,自己率领其他部队赶往郑庄寨。

凌晨整点,4旅首先从郑庄寨北门和东北角两个方向发起攻击,敌人猝不及防,在我军轻重机枪,迫击炮火力打击下,一片慌乱。然而郑庄寨的寨墙坚固,4旅没有马上能突破。

6旅16团赶到后,两个旅一起又一次发起了攻击。4旅和6旅先后将寨墙炸出了缺口,敌人顽强抵抗,用密集的火力拼命地封锁住了豁口。

16团从一个爆破炸开的寨墙缺口迅速地突入寨内,战士们冒着飞蝗般的弹雨,不顾死亡的威胁,前仆后继,一队队飞身扑入寨内。不到1个小时,16团的两个营部队都攻了进去,团长宋东旭指挥战士们向纵深突进,直捣敌人85师师部,占领了敌人榴弹炮阵地。在16团打击下,敌参谋长被俘虏,炮兵营被我军捣毁,俘虏敌人600余人。

在我军猛烈打击下,郑庄寨里敌人一片慌乱,国军第5军主力不得不离开安徽砀山县,掉头向西回来支援。作战目的已经达到,凌晨4时,中野刘邓首长下令,各参战部队必须于拂晓前撤出战斗。

此时郑庄寨战斗正在激烈进行,2纵指挥部、6旅旅长王天祥先后下达撤退命令,要求各团撤离郑庄寨外围,向北集结。此时16团已经全部突入寨内,通往16团的电话已经打不通,只能派人冲进寨内通知。

天快亮了,其他部队只能撤下来。向北撤退时要经过老黄河故道,这里没有村庄,没有树木,也没有野草,是一片沙滩地。这一段路必须连夜通过,否则敌人发现后,会派飞机扫射或用野炮远射,使我部队受到损失。

撤退中,旅长王天祥心情沉重,远处郑庄寨一直不间断有战斗枪声。显然,16团被困在寨内了,旅长王天祥和政委刘华清商量,决心派部队救援,不能丢下16团。情况上报到野司首长,刘伯承司令根据情报得知,第5军援兵已到,阻止部队返回救援。

接到撤退命令时,第16团已经冲进了寨子,除了突破口还留有一支负责联络并守卫通道的小部队外,身后没有任何我军部队。此时天已快亮,我军其他部队已经撤离。一些原被我军钳制的敌军得以机动,敌85师、110旅抽出两个团的兵力,从东西两个方向实施向心增援,寨内的敌人也开始反扑。

此时,16团成了孤军,被敌人层层包围。已经是白天了,他们向外突围两次,均未成功。敌人援军到了,集中集中炮火及轻重武器、燃烧弹进行轰击。团长宋东旭指挥部队,依托已占据的十几间民房和1个炮楼,连续多次击退敌人的反扑。

战斗到下午16时许,16团只剩下了200余人,最后一次组织突围。在敌人火力严密封锁下,大部分壮烈牺牲,只有40人从西寨门冲了出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