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魏、北周区域中探析人文地理对军事战略部署的影响

2020-11-09 09:17:30 作者: 从西魏、北周

引言

北周建国之后,西魏在与北齐的军事斗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从而建立起了一支强大而熟练的队伍。不能忽视的是,北周的区域地理环境创造了独特的军事文化。北周的地域文化可以培育出比北齐更加优秀的军事资源,这对北周最终吞并北齐有直接非常重要的影响。

一、北周立国的决策及其控制范围

西魏末年当时的统治者被杀后,军事集团逐渐土崩瓦解,六镇也逐渐被控制,成为割据一方的军阀。开始招募贤士,不断养兵建业,足观时变。然而关中的风俗还是很浓厚的,他们擅长打仗和打仗略为优越的地理位置,能攻能退能守,其实真是杀敌的好地方。以武川军事集团为支柱,划分关中,建立西魏,成为独立的政党政治实体。西魏建立时,其本身的疆域远不如东魏广阔而丰富。

《资治通鉴·晋纪第三十二》:六月,丙子,魏王命群臣议国号。皆曰:“周、秦以前,皆自诸侯升为天子,因以其国为天下号。汉氏以来,皆无尺土之资。我国家百世相承,开基代北,遂抚有方夏,今宜以代为号。”

二、北周控制的文化地理和北齐的文化地理

对于当时的人来说,比较两地当时的文化和地理条件的最好方法是继续阅读一下初唐地理。从对北周统治地区的描述中可以进一步看出,该地区少数民族总体汉化程度不高,人民生活方式普遍尚武,农业经济程度较低。北齐控制的地区就比较大,他们虚伪奢侈。该县风俗众多,与古时候没有什么不同,男子多以务农、祭祀为主,其原因归结为节俭。

三、西魏北周的军事制度与当时的文化氛围是一致的

邙山之战战败之后,已经让北周的鲜卑军全线崩溃,虽然军事中心没有改变,仍旧割让了关中。鲜卑族的大部分地区到现在仍然保留着游牧的传统,战斗力明显强于其他民族。汉族人要进入现有的鲜卑军制之后,原来的军队制度就一定要改革。

西魏军队的成立,成为了当时主要的政治军事力量。受到胡人风气的长时间沐浴洗礼,这里的汉族人也变得骁勇善战起来,战斗力还不能与其他的鲜卑族人士相比,但对于胜利的渴望程度都是一样的,就是这样,建立政府军事制度实则是受到当时的军事环境文化的影响,虽然制度上有所改变,但最终的成功也还是源于民族的智慧。

北周建军后,由于吸收了大批能作战的官兵们,北周军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相反,北齐成立后,鲜卑军特别依赖于六镇的强大战斗力。后期建国后,鲜卑兵频繁进攻西魏,在战争中死于病死约七万人,严重消耗了军队的战斗力,为了弥补鲜卑军队的战斗力,除了鲜卑人搬到军队,甚至高洹用汉人士兵打破了规则,北周将战略重心转移到江汉平原和蜀地。

在扩大疆界的同时,训练军队的战斗力,为吞并北齐做了最好的战略准备。后来,北周的领土不断扩大,领土从秦陇、汉中一直延伸到巴蜀。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巴蜀地区农业发达,正好弥补了北方齐国农业经济的不足。至此,北周与北齐进行了一场持久战。同时,北周也派出军队去骚扰的北部边境北部气通过与土耳其制造和平的方式,所以北方气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北部边境,所以它的国力也迅速下降。

结语

西魏和北周控制的地理环境是封闭且开放的。据说关中地区与山东地区是"孝”和“信”是分隔开的,形成了崇尚武术、崇尚法律的三秦文化。它的开放性是指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在西北,有利于促进北部和西部地区的文化交流,使其具有兼收并蓄、兼收并蓄的特点,以农业文化为基础。

魏晋以来芜湖的南迁是这一地区的“华融情结”,好战、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强化了这一情结,使得芜湖的人文地理与山东有所不同。虽然西魏和北周早期很弱,甚至他们的经济实力是小于东魏和北齐,农业经济不发达,崇尚武力的文化精神和文化让普通居民更容易变成战斗民族,从而使政府迅速促进军事系统,形成强大的农业经济。

参考文献:

《资治通鉴·晋纪第三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