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菩萨最感激孙悟空,还送给他一件法宝!为什么?

2020-11-09 09:16:56 作者: 此菩萨最感激

孙悟空的西天取经路,都是欠人情的,碰到搞不定的妖怪,赶紧一个筋斗云,前去请满天神佛,管他有用没用,架势得摆足!比如金斗山金兜洞的青牛精作祟,除了必要的降妖天兵天将外,还请了雷公电母助阵!

但是有个菩萨,他尽管出手帮忙,实际上反倒欠了孙悟空的人情!

他就是灵吉菩萨。

灵吉菩萨是一位动物饲养员,他饲养的动物是一只黄毛貂鼠,又称黄风怪。

黄风怪以前是在西天灵山混的,混着混着混出一点道行,又急于求成,想着吃些能快速增长法力的东西,于是他瞄准了琉璃盏内的清油。

小老鼠偷东西,那是手到擒来。

但他忘记了这里是灵山,如来一手遮天,黄风怪无处遁形。

如来照见了他,不该死罪。——《西游记》第二十一回

偷吃些清油,罪不至死,如来佛祖逮住他后,就准备找一块地儿关押起来,这个任务便落到灵吉菩萨头上。

我受了如来法令,在此镇押黄风怪。——《西游记》第二十一回

说是关押,但与饲养何异?

得给吃给穿,还不能弄死弄残,灵吉菩萨整日面对这只丑了吧唧的小老鼠,别提多窝火了。

并且最重要的,是饲养多久?黄风怪已经修炼有成,少说也能活个几百年!

换成是谁,都受不了吧!

所以灵吉菩萨干脆把黄风怪丢在黄风岭,自个儿跑到二千里外的小须弥山修建了一座禅院,讲讲经,打发无聊时光!

灵吉菩萨这么做,估摸着是故意为之的。

他远离黄风岭,放任黄风怪为非作歹,总有一天,黄风怪会把事情闹大,到了那会儿,灵吉菩萨就有足够理由,去惩治黄风怪。

黄风怪在八百里黄风岭笼络一群小妖,吃人度日,灵吉菩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吃人这事,佛教向来不管,比如狮驼岭三妖吃了那么多人,照样屁事没有。

直到有一天,黄风怪的手下虎先锋,抓了唐僧。

此时妖界还未传出吃了唐僧肉能够长生不老的流言,可到嘴的肥肉哪能轻易放过,黄风怪仗着自己有点本事,就与孙悟空干上了!

黄风怪的黄风,确实算是孙悟空的克星,但黄风怪自个儿不小心说漏了嘴,说是只有灵吉菩萨才能治得了他,这话被孙悟空听了去。

然后孙悟空找到了灵吉菩萨!

灵吉菩萨听闻黄风怪竟然冲撞了取经团队,他不知道有多高兴,“那菩萨即穿袈裟,添香迎接”,穿了袈裟,添了香,来迎接孙悟空。

啧啧!

这待遇,让孙悟空都受宠若惊!

当年如来佛祖命灵吉菩萨镇押黄风怪,也给了他两件法宝,一颗定风丹,一柄飞龙宝杖。

飞龙宝杖降了黄风怪,灵吉菩萨终于解脱了。

今又冲撞大圣,陷害唐僧,我拿他去见如来,明正其罪,才算这场功绩哩。——《西游记》第二十一回

一旦把黄风怪交给如来,想必就不用灵吉菩萨再操心了!

这也是为什么说灵吉菩萨帮了孙悟空的忙,反而欠了孙悟空的人情的原因。

灵吉菩萨心里,应该非常感激孙悟空。

因此,孙悟空路过火焰山,被铁扇公主一芭蕉扇扇飞五万里,恰好落在灵吉菩萨的道场。

灵吉菩萨大方的很,曾用来抵御黄风怪吹黄风的定风丹,不由分说送给了孙悟空,就当还那个人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