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战败群雄统一北方,靠的是自己用心做事

2020-11-09 15:28:06 作者: 曹操战败群雄

从建安二年(公元197年)起,曹操利用他“奉天子以令不臣”的政治优势,东征西讨,开始了他歼灭群雄,统一北方的战争。建安三年(公元198年)九月,曹操东征徐州,进攻吕布。在曹军攻势之下,布军上下离心,十二月,吕布大将侯成、宋宪等生擒吕布谋土陈宫归降曹操。吕布见大势已去,下城投降。曹操将昌布、陈宫处死,收降吕布大将臧霸、孙观等人,初步控制了徐州。

当时,群雄中实力最强的是袁绍。曹操巧作布置,命在青州有影响的臧霸等人攻入青州,占领齐、北海等地,巩固右翼;又命大将于禁驻军黄河南岸,监视袁军。不久,张绣听从谋士贾谓之计,投降曹操,曹操大喜,封张绣为扬武将军,解除了后顾之忧。这年十二月,曹操自率军屯于官渡,准备迎击袁绍。从客观条件上说,曹操本处于劣勢?,但由于他能正确分析客观条件,善于听取别人的正确意见,所以能扬长避短,采用正确的战略战术,使战争向有利于自己的方面转化,经过自己主观上的努力,终于赢得了胜利。

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正月,曹操还军洛阳。当月,病死在洛阳,终年六十六岁。这年十月,曹丕代汉称帝,国号魏,追尊曹操为太祖武皇帝。

曹操不但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还是一位杰出的文学家,他的《薤露》、《短歌行》、《苦寒行》、《碣石篇》都是不朽的文学作品。

编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