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让赵国大伤元气,面对大秦铁骑,李牧照样可以战胜秦军

2020-11-09 15:25:57 作者: 长平之战让赵

在商鞅变法之后,秦国的国力迅速提升,强大的军事力量,让秦国一跃成为七国霸主。当时,除了秦国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外,赵国在经过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改革之后,军队也变得非常强大,秦国知道要想永远成为霸主,就必须要先给赵国打的没有还手之力。于是,秦昭襄王让秦将白起领兵攻打赵国,双方在长平展开大战,这可不是一次简单的战争,

这一战决定了两个国家的国运,投入相当巨大。秦军因指挥者任用不当,导致几十万赵军被杀,赵国被秦国永远的赶下了七国霸主之位。显然这个时候的赵国大势已去,但是在后来的多次战争中,赵国将领李牧却依旧能把秦军打的仓皇而逃,这是为什么呢?李牧军事指挥艺术极为高超,总能于危难之间化腐朽为神奇。

李牧为将生涯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前期戍守边境,抵御匈奴;后期,连却秦军,保赵国之万全。可惜,李牧一代名将,最后却死于简称陷害,死于自己的国君之手,实在是让人感叹。在保卫赵国边疆时,李牧花了很大的精神在对付匈奴上,从底层晋升上去他更了解士兵们的需求还有长期驻守边关也让他对战场的形势,军事上有自己的见解。

李牧在边关也是深得军心,对待自己的士兵也是恩威并施,他对付匈奴的办法就是将损失降到最低,让匈奴知难而退,坚壁清野,以逸待劳。当时李牧镇守时边境的人民也很少受到匈奴的侵扰。其实当时李牧算是暗度陈仓训练了一批精兵,还有精选了战车一千三百辆,战马一万三千匹,以便后期作战的包抄。

赵王迁继位第二年,前233年,秦王政看到赵国势弱君少,以为可欺,便派出大将桓齮攻取平阳武城,杀赵将扈辄于武遂,斩杀赵军十万。又迂回到邯郸后方,打算攻打赵国国都。赵王迁急召李牧回师应战,李牧回援后,在宜安与秦军对峙,鉴于秦军连续作战又跨出国境,强弩之末难穿鲁缟,决定坚壁清野,死守不战徐图反攻,

桓齮多次引诱,赵军坚守不出,又假装要攻打其他城池,要调动李牧应战,赵国依然坚守不出。桓齮没办法,只得继续围城,秦兵渐渐军纪松懈,以为赵军永远都是缩头乌龟,李牧察觉到变化,连续犒军后,利用秦军主力进攻肥下时,突然出动大军强攻敌营,把俘获的留守秦军及辎重押回,同时派出一支军队埋伏在桓齮回援必经之路,

再次大败秦军,十万秦军被全歼,桓齮畏罪逃到燕国避祸。自从这一战开始,李牧便成为了赵国唯一的抵抗秦国的能人。赵军在李牧的带领下,能多次打败秦军,还有赵军士卒勇猛善战,长平之战以后,赵人对秦人及其仇恨的原因。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改革以后,赵国实力大涨,到了战国末期,东方六国唯一能够抵抗秦军的就只有赵国了!赵国与匈奴、东胡、林胡等游牧名族接壤,也导致赵地民风彪悍,赵人不惧怕死亡,战斗力自然强悍。再加上,长平之战,白起屠杀四十万赵军,

赵国举国悲痛,对秦之仇恨已经到了生啖其肉的地步。在面对秦军时候,自然勇猛,不惧身死。由此看来,李牧的军事才能确实在我国历史上难得一遇,但是在后期的赵国能够抵抗住强秦的侵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赵国人对秦国的痛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