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中聪明绝顶的黄老邪,为何在嫁女儿的时候会犯迷糊?

2020-11-10 03:04:55 作者: 射雕中聪明绝

射雕中的桃花岛主黄药师身为五绝之一,非但武功卓绝,也是聪明绝顶。可为何这么聪明的一个人,在嫁女儿的时候,偏偏想把女儿嫁给心肠歹毒的西毒侄子欧阳克,而不是尊重女儿自己的意见,让她嫁给自己深爱的郭靖?01 黄老邪好面子

这与黄药师本人的性格有着莫大的关系,黄药师号称“黄老邪”,此人做事光明磊落,不似西毒那样喜欢趁人之危,心肠歹毒,但是黄老邪好面子,做事也有点古怪,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侠仗义,桃花岛上桃花朵朵,景致甚好,犹如一片世外桃源,可偏偏这样一片绝美之地上的仆人,却都是哑仆。

黄药师这些哑仆本来都是胡作非为的奸恶之徒,黄药师查访确实,一一擒至岛上,割哑刺聋,以供役使,他曾言道:“黄某并非正人君子,江湖上号称‘东邪’,自然也不屑与正人君子为伍。手下仆役,越邪恶越称我心意。

他之所以在欧阳克和郭靖之间,想把女儿嫁给欧阳克,而非郭靖,与他和郭靖初次见面后所留的印象有关,黄老邪曾许下心愿,因没得到九阴真经上卷,就想凭借自己的智慧,从下卷自创上卷的内功基础,若不练成书中所说的武功,便不离开桃花岛一步。但这次,因为宝贝女儿赌气离家出走,为了找她,还哪管什么心愿不心愿。可见,这个宝贝女儿在黄老邪心中的分量。

黄蓉

一位爱女如命的老父亲,好不容易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女儿,本应感动得热泪盈眶,可看到眼前的女儿并不是楚楚可怜,孤苦无依,反而身边站着一位少年,两人有说有笑,还情投意合,老父亲吃醋了,自然对郭靖的印象不怎么样。

加之郭靖还杀了桃花岛的门人陈玄风,陈玄风盗取黄老邪的九阴真经,按照常规思维,黄老邪应感激这个未来女婿才对,可他偏不这么想。

郭靖

02 根深蒂固的门当户对观念

黄药师倜傥飘逸,但是于“名”字却看得过重,对女儿的婚姻大事,他更看重门当户对。在他眼中,外表风流倜傥,武功又得他叔叔真传的欧阳克定是比草根出身的傻小子郭靖强百倍。欧阳锋抢上数步,向黄药师捧揖,黄药师作揖还礼。欧阳克跪倒在地,磕了四个头,说道:“小婿叩见岳父大人,敬请岳父大人金安。”

相比于憨厚老实的郭靖,油嘴滑舌的欧阳克更对黄老邪胃口,初次见黄老邪,便顺口地喊黄老邪为岳父大人。

欧阳克

黄老邪正在生郭靖的气,欧阳锋带着侄子来桃花岛求亲。此时来了个竞争对手,黄老邪的心本能地就偏向了欧阳克。也许没有郭靖的出现,对于欧阳克的求婚,才智过人的黄老邪还会认真考虑下是否真的要把宝贝女儿嫁给西毒的侄子。

若不是郭靖和黄蓉的师父七公及时赶到,说不定黄老邪早已铁了心要把爱女许配给欧阳克。令黄老邪意外的是,七公此次到访桃花岛也是来求亲的。

洪七公

七公也是武林中叱咤风云的一号人物,人品更是值得敬仰,武功与东邪西毒齐名,江湖人称北丐。此刻,一个是西毒来为侄儿求亲,一个是北丐来为徒儿求亲,黄老邪谁也不想得罪,便想出了一个妙招,以三道试题来试这两位后生的才学,中选的便是他的女婿。03 比试过后,扭转了对郭靖的印象

黄药师有意将女儿许配给欧阳克,出的三道题目有意偏袒,无论题目如何,郭靖还是凭借着实力赢得了这场比试,经过这场比试,黄老邪对郭靖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慢慢不再气他杀了自己的弟子,对眼前这个少年竟然有了些许的佩服。黄药师忽然想起:“这小子年纪幼小,武功却练得如此之纯,难道他是装傻装呆,其实却绝顶聪明?若真如此,我把女儿许给了他,又有何妨?”微微一笑,说道:“你很好呀,你还叫我黄岛主么?”这话明明是说三场比试,你已胜了两场,已可改称“岳父大人”了。

郭靖黄蓉

看着自己的宝贝女儿对郭靖含情脉脉,两人两情相悦,这小伙子人品也不差,便答应把宝贝女儿许配给这个曾经不看好的傻小子。

俗话说: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起初聪明绝顶的黄药师,一意孤行想将女儿嫁给欧阳克,他听信了欧阳锋对侄子一面之词的夸赞,加之对郭靖的实力和人品并不了解。但经过比试,黄药师对欧阳克和郭靖都了解之后,为了女儿的幸福,还是把她嫁给了心爱之人,终成一段佳话。

如果没有洪七公的及时赶到,郭靖和黄蓉还能幸福地在一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