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华阳古镇,是深山中罕见的明清时期古镇风貌

2020-11-10 02:03:03 作者: 陕西华阳古镇

走在古镇,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镂刻于门楣上的匾额,都有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如“奕代流芳,大德人家、缆笼松茂”等等,尽显厚重的文化历史。墨色的木板门铺面,灰瓦,恬静的街道,奇异的版画,精湛的木雕,青砖灰瓦,槅门垂花,无处不散发着浓郁的陕南民居的气息。

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被誉为“北方的丽江”的华阳古镇,古镇三山对峙,两河并流,青山为屏,盆地为基,负阴抱阳,背山面水,古镇恰似一叶精美小舟,荡漾在青山绿水之间。接下来,请大家随我一起走进华阳古镇,观赏它的历史景观,感受它的人文气息。

这里被称之为华阳,原因有二:其一因形而名。华阳古镇居中而建,地面房屋隆起,东西两河河水夹流,在南部交汇,俗语“二水洗铧”,站在高点看华阳,像犁地的铧,因此叫“铧样”,后来读音演变成华阳;其二是因方位得名。在我国古代,人们认为秦岭是世界的中心,且矗立在华夏大地的中央,所以将其称为“太华山脉”或华山。按古人的哲学思想,山之北谓之阴,山之南谓之阳,因此在唐时秦岭以北设华阴县,以南设华阳县。而举凡华山之南的大片山河,如陕西、湖北南部以及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均被称为“华阳”。随着历史的演替,有“华阳”称谓的地域越来越小,最终都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唯有华阳古镇,却承载着历史,名称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古镇历史之深厚由此可见一斑。它曾有“千年古船城,秦岭第一镇”的美誉。

华阳古镇始于秦晋,是历史上有名的傥骆古道,古军事要冲,古经济政治重镇。是深山中罕见的明清时期古镇风貌。

古华阳县县城墙残垣轮廓尚在,宋元时期的华阳镇古塔和古戏楼风格独特,文武官员衙门,客栈,当铺,酒楼,茶楼等铺板门一条街600多米300余间为主体的明清建筑群至今保存完好。

欢迎大家来古镇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