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开国名将吴汉,刘秀竟然评价“差强人意”?

2020-11-10 21:31:21 作者: 东汉开国名将

本文是作者《清林剑客聊古代名将》系列之24,东汉开国名将之吴汉得故事。

东汉名将颇多,位列云台二十八将第二位的吴汉,在战功上,绝对是最强的存在。

当然了,也得益于天才皇帝刘秀的指挥,在刘秀的麾下,笼络了一大拨强人牛将,东汉也是一路开疆拓土,最终恢复大汉荣光,并且,最后所有的名将都还得到了善终,可谓奇迹。不过,在吴汉这里,除了刘秀的英明神武外,个人的文治武功也是有相当的不错。

吴汉的早年事迹

史书上并没有记载吴汉的出生年月,如果以吴汉去世时50岁左右来回溯的话,吴汉应该是出生于公元前5年-公元前10年这段日子,此时应该是汉平帝刘衎在位,王莽当权,未过几年,王莽毒杀了刘衎。然后篡汉,建立了新朝。

吴汉本来出身贫寒,不过,在新朝中,还当上了县中的亭长(亭长也不错哟,当年的刘邦可就是亭长啊)。

但是好景不长,到了新朝末年,吴汉的门下宾客犯了法,导致吴汉被牵连,于是吴汉逃到了渔阳郡(北京)在北京,河北一带活动,以贩马为业,其间结交各地豪杰。自己的名声也在江湖中渐渐传开。

到了王莽被推翻后的更始元年(公元23年),刘玄称帝。此时的河北地区一片混乱,刘玄派使者韩鸿到河北地区招降。有人推荐了吴汉,于是韩鸿召见吴汉,然后委任他为安乐县(今北京市顺义县附近)县令。

投奔刘秀过程中的一段血案

到了第二年,刘秀也受刘玄的指派,经略河北。吴汉素闻刘秀有长者之风,决心归附。

在评书和戏曲中,还有另外的一段故事,那就是吴汉杀妻,说吴汉的妻子其实是王莽之女南宁公主。 王莽篡权后,下令通缉刘秀。刘秀逃亡路过潼关,结果被守将吴汉拿获。吴母得知,告诉吴汉其实与莽有杀父之仇,此时再加上王莽篡汉之过。因此,要求吴汉放刘秀、散潼关,并命吴汉杀妻以示与王莽决裂。而王莽之女王兰英原本为人温婉善良。所以吴汉左右为难。后来见吴带剑而至,知情后自刎,吴母亦自缢。吴汉纵火毁家,追随刘秀而去。

故事虽然精彩,显然与正史其实是不符的。

说回正史,吴汉想要归附刘秀,于是他找到了当地的太守彭宠,建议太守带领大家归附刘秀。而此时恰逢王郎诈称汉成帝之子,也在邯郸起事,同时也派人到河北招降。于是彭宠虽然想听吴汉的建议,但发现其他官属却都想归附王郎。

吴汉无奈,辞别彭宠,准备独自去找刘秀。

在路上吴汉碰到一个儒生,儒生给吴汉分析,认为投奔刘秀绝对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刘秀所过之处,郡县归心。但是空着手去,很难得到重用。于是,吴汉便心生一计。

吴汉伪造了一封刘秀的书信,写给彭宠,劝其归附。然后让儒生交给彭宠,儒生到后,对刘秀一通夸,终于说服彭宠。紧接着吴汉也跟来了。彭宠便以为真的是刘秀来召附。

于是派吴汉与上谷诸将会师南进。吴汉这回有了军队,进展顺利,沿途击斩王郎将帅,在广阿(今河北隆尧县东)追上了刘秀。

吴汉为人朴实、厚道,说话还比较直,词不达意。刘秀此时来投的兵将众多,最开始没有重视吴汉。好在邓禹和诸位将领很多人都知道吴汉的名声,也知道吴汉的情况。于是他们多次向刘秀举荐吴汉,最终吴汉得以被召见,迅速得到了刘秀的赏识与信任,成为刘秀身边亲近的人。

刘秀任吴汉为偏将军,使其率骑兵围攻邯郸,攻克邯郸后,赐号建策侯。

吴汉横扫河北,可谓刘秀的左膀右臂

刘秀起初还没有与刘玄决裂。但是刘玄却在处处提防刘秀,为了补充兵源,刘秀想派人去幽州征兵,但又担心刘玄任命的幽州牧苗曾从中作梗。

于是刘秀召见邓禹。邓禹推荐吴汉,邓禹给吴汉的评价是说:“其人勇鸷有智谋,诸将鲜能及者。”

刘秀以为然,于是拜吴汉为大将军,持节到幽州征发十郡骑兵。

此时因为刘秀是刘玄名义上任命的河北地方的总领导,苗曾在名义上还是归刘秀统管的。表面上双方很客气,但暗中苗曾却命令各郡不得发兵给刘秀。

吴汉于是利用了苗曾的表面客气,他轻装简从,只带着随从二十人去找苗曾,来到无终(今河北蓟县)。苗曾看到吴汉轻装简从,以为吴汉没有危险,亲自出城迎接。

吴汉乘其不备,下令随从将其就地斩杀。直接镇服了城内军民,皆愿归附。幽州各郡随后震恐,莫不望风服从。

吴汉不费什么力气,就完成征调任务,然后带兵南下,与刘秀会师清阳(今河北清河县东南)。

吴汉归来,诸将见吴汉兵强马壮,都认为他不会分兵给别人。

结果让大家意外的是,吴汉来到刘秀营中,呈上军士名簿,交出了所有征发过来的军士,诸将十分高兴,纷纷请求将兵士调拨麾下。

刘秀于是对众人笑道:“以前你们担心不肯把兵给你们,现在提出请求的为什么又这样多呢?” 诸将尽皆羞惭。

这时的刘秀名义上依然是更始帝刘玄的部下,所以更始派尚书令谢躬率六将军攻打王郎,于是和刘秀汇合,共同平定了邯郸。

谢躬对军队没有约束,军士抢劫虏掠现象很严重,刘秀深为憎恨,虽都在邯郸,还是分城而处。谢躬屯邺城(今河北磁县南)。

谢躬留大将军刘庆、魏郡太守陈康守邺城,自己率诸将军攻击尤来军(也是一支农民军)。结果,谢躬的战力实在是一般,尤来军拼命抵抗,交战良久,谢躬大败而归。

刘秀于是乘谢躬北征之际,让吴汉、岑彭带兵偷袭邺城。吴汉率军来到城下,派人潜入城内劝降太守陈康,陈康于是开城投降,并献谢躬妻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