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协得知刘备称帝,对着蜀国方向大笑3声,他的笑声有何含义

2020-11-11 09:17:49 作者: 刘协得知刘备

汉献帝听说刘备称帝后,为何对蜀国连笑3声?因为汉朝还没有亡,他虽然禅让于魏,但是在西蜀成都还有刘皇叔举起抗魏大旗,汉朝还有机会翻盘。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刘备第一次见到汉献帝还是由曹操引见。当时的场面是这样的:刘备入殿伏拜于地,献帝问:“卿祖何人?”刘备回答说:“臣乃中山靖王之后,孝景皇帝玄孙,刘雄之孙,刘弘之子也。”

要知道刘备就算是靖王之后,也只不过是一个落魄的分支。这样一个分支有几十上百个子弟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难道说刘备就真的这么巧的是这一分支的家主手握家谱,如果这样那为何刘备还会流落到靠编草鞋为生呢?所以此时两人根本就不是在梳理备份的关系,而是在各怀鬼胎的想这件事自己要付出什么,能够得到什么。

汉献帝是多么希望汉室宗亲能帮上一把,早有刘表、刘璋后有刘备,无不让其失望。刘表、刘璋封疆大吏,只想自己,寄希望于刘备,刘备在北方却是屡战屡败,衣带诏事件似乎最有机会。但是败的很彻底听着刘备在南方,一天壮大一天,汉献帝心理有点高兴,但是这么长时间,他也认清了人性。

汉献帝听到了刘备称帝的消息,而且还通告天下说自己已经死了,刘备接替他理想继续复兴汉室。此时的他大笑三声,原来他已经知道了刘备一直没有所谓帮他复兴汉室的念头,一切都只是为了他自己。他笑刘备终于暴露了真实的意图,也笑自己的无能还有苍白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