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怀念爱国先驱,一二一四烈士出殡纪实

2020-11-11 09:16:25 作者: 重温历史,怀

1945年国共两党签订的《双十协定》墨迹未干,国民党便背信弃义,向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各解放区发动进攻。

1945年11月5日,中共中央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用一切方法制止内战”。

处于全国民主运动中心的昆明青年首先行动起来,迅速投入反内战、争民主的爱国学生运动中。

1945年12月1日,大批国民党特务和军人分途围攻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等校,毒打学生和教师,并向学生集中的地方投掷手榴弹,炸死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现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学生潘琰、李鲁连,昆华工校学生张华昌,南菁中学青年教师于再等4人,重伤29人,轻伤30多人。

四烈士,直到次年3月17日才举行出殡公葬仪式。

出殡之前,政府当局多方刁难,提出凶死者照地方旧日习惯,不应出殡;出殡宣传意义多于哀凄;棺木与葬地同在联大校内,无出殡必要。并表示,倘所主张不蒙采纳,则本市商民届时唯有相率关闭店户,不愿与见与闻,以示抗议。

经过多次谈判,爱国学生作了让步,愿意出殡时不喊口号、不贴标语。当局迫于民心难违,不得不勉强同意,但仍通知商店住户停业关门。

3月17日恰好是星期天,天朗气清,春意盎然。上午11时,三万多人的送殡行列,在一阵阵爆竹声中,怀着哀凄的心情,走出联大校门,走向昆明的大街闹市。

出殡时,自由钟的声响,如林的挽联,悲惋的哀乐,伴随着四烈士灵枢的送殡行列行进。沿途有很多路祭台,人们在那里悲愤吊唁死者的英灵。

西南联合大学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护国门用柏枝和纸花扎成牌坊,上挂烈士遗像,两旁悬挂“英灵播下民主种,鲜血开出自由花”的挽联,横额为“党国所赐”。当灵车经过时,他们宣读祭文。

“…...你们安眠罢,滇池的浪花,西山的白雪,将永远庇护着你们;墓边的青松,将永远象征着你们对民主事业的忠贞;墓上的兰蕙,就要开出自由的鲜花。你们的赤血,已经培育了民主中国的新芽。看罢,新中国就要来到,你们的名字―一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将和民主的新中国一样,万古流芳。”

出殡当天,由于政府通知商店关门,居民闭户,反而使得成千上万的群众走向街头,共同参与了出殡仪式。

静默中的阵阵惊雷,摇撼着每个爱国者的心!

预示着黑夜即将过去,黎明就要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