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那么疼爱林黛玉,为何宁可把人参放坏了,也不给林黛玉用

2020-09-05 14:23:35 作者: 贾母那么疼爱

林黛玉自幼体弱多病,初进贾府,贾母得知她在吃人参养荣丸,忙吩咐人给她配药。

随着年龄的增长,林黛玉的病情却没有好转。虽然贾母帮她请过太医诊治,王夫人也请过鲍太医为她开药,但是林黛玉的身子却不见好。

在漫长的日常生活里,林黛玉除了用药之外,还要燕窝、人参等来滋补,但奇怪的是,贾母手里有一大包上等的人参,宁可放坏了也没给林黛玉使用;林黛玉用人参要向王夫人请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01

林黛玉向王夫人请领人参的事情是在红楼梦第五十七回透露出来的。

雪雁去王夫人房里取人参。回来后交给紫鹃时,回复说王夫人在睡午觉,所以回来晚了。这说明林黛玉要用人参是向王夫人请领的。

事实上,人参最初的分配权是在王熙凤手里。贾瑞被捉弄后病倒在床,因要喝“独参汤”,贾代儒找到王夫人,王夫人让王熙凤去办,王熙凤口头答应,私下里却凑了些沫子应付了事。

王夫人对林黛玉的感情一般,这一点贾母是心里有数的。所以私下里贾母经常关照林黛玉。

红楼梦第二十六回,怡红院里的小丫环佳蕙被袭人派去给林黛玉送茶叶,碰巧贾母那里给林黛玉送钱,正分给丫头们,见她去了,就抓了两把给她。贾母连林黛玉的零花钱都能给,但却宁可把人参放坏了也不给林黛玉。

02

贾母人参放坏的信息出现在红楼梦第七十七回。

中秋已过,王熙凤的病情已比先减了,但需要诊脉服药,吃调经养荣丸。配制这种药要用上等人参二两,王夫人自己到处找不到,最终找到贾母房里。贾母忙命鸳鸯取出当日所余的来,竟还有一大包,皆有手指头粗细的,遂称二两与王夫人。

人参拿给太医使用时,没想到人参已失效力。周瑞家的回来禀报时是这样说的:“这一包一皮人参固然是上好的,如今就连三十换也不能得这样的了,但年代太陈了。这东西比别的不同,凭是怎样好的,只过一百年后,便自己就成了灰了。如今这个虽未成灰,然已成了朽糟烂木,也无性力的了。”

王夫人没办法,只好派人到外面去买。凑巧薛宝钗在场,提出由她想办法去买好人参。

03

贾母为何有人参,放坏了也不给林黛玉使用呢?

因为她不知情,不知道人参坏了。

元宵节,贾母借着女先儿说书之际说过她进贾府五十四年,千奇百怪的事都经历了。太医拿到贾母的人参是怎么说的?

“这东西(人参)比别的不同,凭是怎样好的,只过一百年后,便自己就成了灰了。如今这个虽未成灰,然已成了朽糟烂木,也无性力的了。”

人参过了一百年,也就是说贾母接手管人参时,她并不知道这一大包人参究竟存放了多少年,她又不是医生,自然不知道人参过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坏了没坏。

她不知道人参好坏,还会以为一直放着没问题。

04

贾母想不到林黛玉会用人参。

在贾母看来,林黛玉只要有人参养荣丸就足够了。

薛宝钗同林黛玉关系融洽之后,主动关心她的身体健康情况。她前去看望林黛玉时,发现她用的药太多,就劝她用燕窝熬粥喝。林黛玉对此有顾虑,薛宝钗私下里派人给她送谍窝。

此事被贾宝玉知道后,认为薛宝钗是客人,私下给林黛玉保障燕窝也不长久之计,所以在贾母跟前漏了口风。贾母让王熙凤每天提供一两燕窝给林黛玉。

食用燕窝强身健体,贾母都不知道,所以她没想到林黛玉用人参是正常之举。

05

贾母不给林黛玉人参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喜欢把好东西珍藏起来。

王夫人让周瑞家的去外面买人参时。薛宝钗主动担当,说明由自己出面买好人参。

王夫人喜之不尽,薛宝钗笑道:“这东西虽然值钱,究竟不过是药,原该济众散人才是。咱们比不得那没见世面的人家,得了这个,就珍藏密敛的。”

薛宝钗的话说的很直白,比喻贾府是没有见过世面的人家。

贾府是四大家族中排名靠前的家族,不可能是没见面世面的人家,薛宝钗这句话其实是讥笑贾母。

贾母虽然有时对人很慷慨,无论是对刘姥姥,还是对薛宝琴,都送过衣物,但那是待客之道。对于身边人,其实都还是小气的。所以薛宝钗说完后,王夫人点头道:“这话极是。”

但是贾母再小气,如果林黛玉同她要人参,她也一定会给的。

简单地来看,确实是贾母宁可把人参放坏了也不给林黛玉食用;但是看透这些原因之后,就能释然了。其实现实生活好多事和人都容易出这种情况,彼此关系非常好,但是因为不知情、想不到最终导致出现了问题。贾母把人参放坏了也不给林黛玉使用就是这种阴差阳错后出现的问题,并非贾母不喜欢、不疼爱林黛玉。

【文/小涵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