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刚要处决,皇帝问:你是哪里人?死囚回答后,皇帝说:赦免

2020-11-11 11:22:04 作者: 死囚刚要处决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这是天下名篇《岳阳楼记》中的语句,《岳阳楼记》写自北宋名臣范仲淹。

他出身贫寒,苦读中举,为官清廉,秉公直言,文采更是出众,死后被谥号"文正"更是表现了世人对他的尊敬。虽然他没能挽救一个朝代的危亡,但是他也做到了一代名臣的典范,更是成为后世很多臣子的标杆。

甚至到了明代也是很多臣子的学习对象,而范家的治家也极为严格到他的第十三代世孙依然在朝中为官,可惜的是范家子弟却也是难逃皇帝的治罪。

明代吏治

明朝是最后一个汉人统治的朝代,其开国皇帝明太祖更是一位白手起家的皇帝。他本是一个地主家的佃农,家人受到地主和贪官的盘剥,早早的亲人便死于饥荒与瘟疫。了无牵挂是贫民,一身爱恨走江湖,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朱元璋经历人间风雨,揭竿而起,历经戎马,终于建成大明朝。

由于出身贫困,朱元璋很懂得百姓的痛苦,他在位期间鼓励农耕,兴修水利,大力倡导种植各类经济作物。打击豪强,惩治吏治的腐败,出现了"洪武之治"的繁荣景象。

其中明代吏治也是最为严格的,在所有官员的恶行中,朱元璋最为痛恨贪腐,因其父母就是给贪官污吏盘剥致死,所以他对于官员的贪腐惩罚极其严格。根据大明律,贪污达到60两银子以上者,立杀!而且贪污官员会被活剥人皮示众。

不管是皇亲国戚还是朝廷重臣,开国元勋朱亮祖因为收受了贪官的好处,与当地的县官作对,并害死了县官。朱元璋便把朱亮祖跟儿子活活鞭死在皇宫之中。

而其后的"空印案"与"郭恒案"都是些为了方便办公朝廷官员无关紧要的小事,但是也被朱元璋认为是贪腐或者官员欺瞒自己的手段,这两案牵扯的官员人数众多,牵连起来有将近十余万人,几乎每天都在杀人,很多官员劝谏少杀人也被朱元璋治罪。

官员们每天上早朝的时候都会提前跟家里人说好告别的话交代后事,因为他们也害怕会因为某件事被牵连或者劝谏而被皇帝处死。

虽然皇帝肃清贪腐是一件好事,但是朱元璋的手段过于严厉与无差别了,几乎是只要你有嫌疑,无论是否贪腐都要治罪。这虽然一定程度上杜绝了贪污,但是也给大臣留下了畏惧自己领导的心理。

很多时候统治与收服人的内心要恩威并施,也就是打一棒子给一口甜枣,只有好处与威慑同时下达,才能让人真正的归心。

范家有后

在这些无差别杀人治罪的风潮中,也有许许多多的官员不惧死亡的劝谏皇上保持理智,不要滥杀无辜。这其中就有御史大夫范从文。其人生性耿直,说话更是直白,同道都不太喜欢他。

在一次洪武年间的大案中,朱元璋再次大开杀戒,他直言劝谏道,皇上有好生之德,有些人罪不至死不该被这么杀掉;刑罚也过于严苛,有伤福气,希望皇上能审慎的调查后再决定人的生死。

朱元璋已经听到过很多人这么劝谏了,随手安了个理由就把范从文定了死罪,扔进了大牢里。

死里逃生

秋后问斩之时,朱元璋突然起了兴致,临刑前开始审视死刑犯的卷宗。当看到范从文的卷宗时,朱元璋又将他提审了一遍。

你姓什么,是何方人士?跟范文正(范仲淹的谥号)是什么关系?

原来在卷宗之中,朱元璋发现范从文的工作方式与个人的记录还有他的文章风格都与范仲淹相似,而且范从文的老家刚好也是苏州的,与范仲淹一致,这激起了朱元璋的好奇心,他对于历史上的清官名臣总是非常的向往。

范从文对于皇上的问题很疑惑,但是还是如实的回答自己的情况:"圣上,罪臣乃苏州人士,吾乃范文正公第十三代孙"朱元璋大喜,因为他生平最爱清廉的好

官,而范仲淹作为名臣之后,朱元璋为自然有这样的臣子而感到庆幸。

范从文随后还不忘在临死之际提出了:"国家要立法,罪过分清,等级分明,法大于权。"这一席话更是让求贤明清廉官员的朱元璋感动,当即亲手给范从文松绑。当场免除了他的死罪。

更是把他引入自己的书房,亲自题写了五句范仲淹的诗句,并当场赠给范从文说:"朕送你五幅字,可免你五次死罪。"这让范从文连连谢恩,范家也因此没有在朝廷的大清洗的名单之列。范仲淹一生清廉正直,他所积累的福德,使得后代子孙免于死刑也算是一道美谈。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一句美谈流传千古,不仅影响着后代的子孙,更影响着千千万万后世官员。甚至到了现在,《岳阳楼记》也是高中语文教科书的经典。这其中宣扬的个人品质和道德标准也是很多人一直践行的道德标准与标杆。

范仲淹不仅仅是因为曾经为官的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救了自己后代更是因为自己治家的风格。十三代孙辈还能入朝为官,将近百年风雨这个范家人还是有着自己先祖的品质,秉公直言,廉洁奉公,恪守法律,积极的为皇帝建言献策,甚至到死都不忘提醒皇上不要滥杀无辜,要严格遵守法律。

由此可见机会从来都是眷顾那些品质优良的人,本来以他的行为也是罪不至死,他这么说也是救了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的好官,也算是一个伟大的人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