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显赫一时的满族八大姓,后来改成了哪些汉姓?关晓彤是瓜尔佳氏

2020-11-11 11:18:37 作者: 曾显赫一时的

1912年,清朝正式结束了他的统治,而自清朝灭亡后,有很多满族人都过得不太如意,为了防止被人迫害,他们不得不隐藏自己的身份。于是,他们选择了集体改姓。八十多年来,满族和汉族进行了融合,很多人又对祖上讳莫如深,导致一些满族人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份,那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曾经煊赫一时的满族8大姓氏,最终都改成了哪些汉姓。

一、富察氏

富察氏是女真旧部,曾经为女真第二姓氏,是满洲镶黄旗上三旗中的首旗。作为一个鼎盛的家族,富察氏一般都会与皇族联姻,比如说乾隆的结发皇后就是富察氏。后来,富察氏一般改名为富、傅、付。

二、瓜尔佳氏

瓜尔佳氏有很多分支,一直被认为是满洲第一氏族,现在基本上都在辽宁、吉林等地生活。原本在满语中,瓜尔佳氏被认为是“围绕菜园子的水沟”的意思,但是由于这个翻译并不美妙,于是它的意思便被删掉了。现如今,他们几乎都以关为姓,主要是因为有先人崇敬关羽。关晓彤就是瓜尔佳氏后人,难怪她常常被人称为“京圈格格”。除此之外,娱乐圈也有很多瓜尔佳氏后人,比如关之琳、周海媚等人。

三、马佳氏

《八旗满洲氏族通谱》中记载:“马佳,本系地名,因以为氏。其氏族散处于绥芬、马佳及各地方”,而它虽然是八大姓之一,但是存在感并不强,主要是因为入关后,族中人大部分从事商业活动,只有少数人才做官。由此可见,马佳氏也是一个其他的家族,他们现如今的姓氏为“马”。

四、佟佳氏

佟佳氏同样也是以地名为姓氏,康熙便是佟佳氏所生,因而他也娶了佟佳氏的女人。当然,这个姓氏比较特别的是,他们并非完全是女真族,而是有汉族血统。现如今他们分布于辽东区域,基本上都改成了佟姓了,当然也有部分人姓“仝”“童”,而著名影星佟大为就是满族人。

五、钮祜禄氏

钮祜禄氏是满洲最古老的姓氏,是清朝的大姓。而这一姓氏为人熟知除了与清宫剧常出现有关,还与热播剧《甄嬛传》中一句“刚入宫的甄嬛已经不在了,臣妾是钮祜禄甄嬛”有关,因为这句话,它刷遍了存在感。现如今,钮祜禄氏基本上改名为郎姓,主要是因为满语中狼与其姓氏有关。

六、赫舍里氏

赫舍里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虽然他们家族与清朝皇族有通婚情况,但基本上没有人能做到皇后的位置,唯一一个最煊赫的后妃还是同治的妃子瑜妃,同治死后才被光绪赐为贵妃。现如今的赫舍里氏基本上姓何,少数人姓赫。

七、那拉氏

那拉氏是一个大族,其中有个分支就是叶赫那拉,出了近代以来最出名的女人慈禧。他们也是现如今最容易分辨的满族人,因为他们现如今姓那,也只有他们姓那。我国著名的歌手那英便是满族人。

八、索绰罗氏

索绰罗氏在满族存在感也并没有那么高,有关他们现如今所居地的记载也并不多。历史上最出名的索绰罗氏只有一个,而且这一个还是因为影视剧才为人所知,她就是《还珠格格》中五阿哥后来娶的福晋,知画的原型,为五阿哥生下了唯一的儿子绵亿。而因为乾隆时期,索绰罗氏的英和曾经管理过国库,且一丝不苟,因而被赐予了“石”的姓氏,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后来都改为石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