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节的设立,和这位襄阳人有关

2020-07-23 02:40:32 作者: 警察节的设立

国务院日前发出通知,

从2021年起,

将每年的1月10日设立为

“中国人民警察节”。

10年前曾提过这个建议的襄阳民警王昌杰激动万分。王昌杰说,朋友们都争相告诉他这个好消息,因为大家知道,他一直在为设立警察节奔走和呼吁。

在我国,设立警察节的呼声一直很高。

据了解,早在2003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胡毅峰等人就提出议案,建议全国人大立法确定“人民警察节”;2004年的全国两会上,王午鼎等代表又联名提出了《关于在人民警察法中增设人民警察节条款》的议案。

王昌杰开始为设立警察节积极行动是在2010年。

当年1月20日,8名在海地地震中牺牲的中国维和警察魂归故里。那天上午,从电视新闻中看到相关报道后,王昌杰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提笔致信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公安部、司法部,建议国家设立“人民警察节”。

图右为王昌杰

王昌杰在信中写道:8名人民警察壮烈牺牲的消息让国人万分悲痛。他们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为国家、顾大家、舍小家的牺牲奉献精神,将被国人永远铭记。

由这8名在海外牺牲的同志,王昌杰想到了人民警察的奉献和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至2010年,我国公安系统共牺牲了8000多名警察,13万多名警察英勇负伤。身为人民警察,面对这一组数字,王昌杰在感到无上光荣的同时,也感叹警察是一个高危职业。

王昌杰建议确立每年1月10日(110)为警察节。

他认为,“110”是全国人民家喻户晓的报警求助电话,确定1月10日为警察节,具有很好的纪念意义。

就在2010年1月20日中午,王昌杰将《建议将每年1月10日(110)确立为‘人民警察节’》的信打印4份,在樊城区长虹路邮局寄出。王昌杰深信:他寄出的不光是自己的心愿,更是全国近200万人民警察的共同心愿。

那年全国两会开始前,王昌杰将自己的建议交给了当时的全国人大代表、襄樊市林业局局长周建元。

当年3月6日,由周建元签名的《关于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节”的建议》议案文本出炉。

7日下午,这件已征集到30名代表签名的议案被提交大会议案组,递交全国两会。

“虽然退休了,但是警察本色不褪,这个节日就是对我们人民警察最大的肯定!”王昌杰内心无比坚定。

来源:襄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