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本土作家作品研讨沙龙,挖掘本土文学新力量

2020-07-26 22:44:53 作者: 龙岗本土作家

7月25日下午三点,由龙岗区作协和“龙岗红棉文学院”策划并发起的文学新品牌——龙岗区本土作家个人作品研讨沙龙第一场,“文学的亮光——陈玉梅个人作品研讨会”在龙岗2013创意产业园简阅书吧圆满落幕。深圳市作协秘书长赵婧、龙岗区作协主席虞霄、两届睦邻文学奖年度大奖得主陈卫华、宝安区作协副主席王枣燕以及龙岗区作协理事会成员张夏、胡世民、梁卫平、戴逢春、陈少华以及陈玉梅部分亲友团盛情捧场。沙龙由龙岗区作协副主席江飞泉担任现场主持。

陈玉梅是广东新会人,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龙岗区作家协会理事。出版有散文集《淡淡地活,慢慢地老》。她不仅喜欢文学,还加盟了奶茶知名品牌大卡司,在繁琐忙碌的生意之余她不忘文学初心,笔耕不辍,十数年来,写了数十万字散文、诗歌作品,散见各报刊杂志。她热爱文学、感恩文学,认为文学给她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美好,也由此认识了更多良师益友。

对于陈玉梅的文学作品,与会嘉宾各抒己见,给出许多精彩评点和宝贵建议。市作协秘书长赵婧认为“文学能给人生带来不一样的光亮,如果没有文学,很多人可能还拘泥于柴米油盐里,文学让人生变得更精彩,更有富有意义。”她也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认可并寄予厚望,希望它能成为龙岗文学的新标签。

在跨界文艺家、《龙岗文艺》《红棉》杂志主编虞宵看来,她的作品有一种天然的质朴,它是贴着土地,贴着生活在写。无论散文还是诗歌既有大女人飒爽英姿的一面又有温婉柔美的小女子的一面,同时对玉梅的诗歌作品大为赞赏,认为字里行间有一种情感与理性而且两者结合得非常好。

而小说家陈卫华认为陈玉梅的散文既有对故土的眷恋,也有城里人不具备的农耕情怀。她用一个乡村女孩细腻入微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鸟的天堂、红薯的单纯、小巷的老旧、大薯顽强的生命力。小说家胡世民的发言热情幽默,掀起现场一波小高潮,笑声掌声不止,到处是活泼的气氛。他现场还即兴朗诵了玉梅的诗歌作品。而在小说家梁卫平看来,陈玉梅“骨子里的善良纯朴,令她始终无法割舍对乡土的眷恋之情”。小说家张夏则从女人写作角度,“感到她的语言具有一种安静的特质”,认为她无论从商写作都风轻云淡。而远红、沈汇洋、黎戈、柯常龙现场朗诵了玉梅作品,为研讨会增添了别样华彩。

活动花絮

据悉,此次龙岗区本土作家论坛是由龙岗红棉文学院倾力打造并推出的全新文学品牌,旨在关注龙岗本土文学发展和成长,挖掘和培养本土文学新力量,让更多本土作家及其作品走出龙岗。

附陈玉梅创作感言

文学的光亮

多年来,我偏爱写散文。散文必须写真人真事,表达真情实感。我写了很多有关故乡和亲情的散文,故乡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我的品性和对事物的审美与故乡密不可分。其实我是用写作的方式来怀念故乡,慰籍心灵。

这几年我也写了不少关于花草的散文,我经常观察植物,挖掘大自然的美,通过描写某些花草,反映一种生命状态,导出一种精神。

我觉得同一个时期的文字表达水平差不多,《鸟的天堂》这篇在题材上大气一些,描写了我的故乡极致的美,体现了河、树、鸟、人之间的和谐。当下很多地方的环境受到污染,惨不忍睹,我写这篇文章时,一方面是想抒发自己的思乡之情,另一方面是想用美好的事物唤醒人类的良知。

我认为阅历是一个作者的底气,文学创作离不开现实生活,经历越多,对人生的感悟越深。我认为是风霜雕琢了我,慈悲拯救了我,文字成就了我。散文的境界其实就是作者的思想境界。我喜欢现在的自己多于从前的自己,因为我能从苦难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从喧嚣中抽身,活出平静、清欢。

我认为散文要告别禁锢和套式,使散文获得自由的生命,可以在大自然、书卷、日常生活上任意发挥,开创出一个大气场、大空间。

我认为一篇好的散文要做到思路清晰、语言简洁优美,有内涵,有可读性。叙事不虚构,又要有文采,抒情要真挚动人。

生活是多元素的,人是多阶层的,什么题材都可以入文,写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就好。散文在形式上不拘一格。创新,是文学发展的重要体现。

下面简单谈谈诗歌。第一、诗的语言必须要精炼。第二、诗歌是有生命的,真情实感就是诗歌的生命。第三、每一个诗人都是不可复制的。

好的作品都能启迪心智、突破狭隘,能让读者产生共鸣,感受到真善美。

我对物质的追求不高,而在精神上的追求却是无止境的。这个世界上,精神贫瘠的人比比皆是,他们在对物质的欲望里沉沦,总是仰望别人的奢华,忘了俯下身来嗅嗅花香,忘了静下心来读一本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