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的“特殊生日”

2020-07-21 16:35:53 作者: 防汛一线的“

刚从防汛“火线”上撤下来,浑身湿漉漉的南陵县长乐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邢毅坐在餐桌边,先行抵达的扶贫工作队队员万蕾将一个印有“老邢生日快乐”字样的大蛋糕端了上来。邢毅高兴地咧开了嘴,一脸的受宠若惊。

这一天,来到长乐村扶贫三年多的邢毅,本应和家人过自己的55岁生日,妻子也早在家中备好了寿面。由于连日降雨使村里圩埂水位再次上涨,邢毅奔波在防汛一线又不能回家了。

早在几天前,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同事便准备在村里为邢毅庆生。三年多来,邢毅还没在村里好好过上一个生日。提前三天,工作队的同事就悄悄订好了生日蛋糕,等着这一天的到来……

这天早上,邢毅值完大夜班后回到村里歇息。临近中午,同事悄悄将准备好的蛋糕转移到饭桌的时候,圩埂上值守的同志打来电话告急:“埂上破了个大口子!快来人!”

还没拿起筷子的邢毅听后,立马带领所有在村人员赶赴现场,同时让大家分头通知防汛应急小队所有在家备勤人员出动。见此情景,同事们将已经插好蜡烛的蛋糕悄悄端回房里,穿戴好雨具奔赴抢险一线。

来到埂上,邢毅得知外河段某处出现一个大缺口,河水正冒着泡往大堤内渗。险情就是命令!邢毅带头扛起沙包往埂上送。紧要关头,村里的老党员、老队长们也争先恐后地跳入水中,竖桩打埋、填石加固。在众人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封堵住了该处缺口。

由于县、镇来了许多支援力量,原本送到圩埂上的盒饭数量明显不够。见状,邢毅丢下一句“你们先吃”,便带上村“两委”和工作队同志回到村里,把有限的盒饭让了出来。

回到村里,浑身透湿的邢毅终于坐了下来,生日蛋糕端上了桌,接着屋内便响起此起彼伏的“生日快乐”祝福……

邢毅鼻子一酸:“雨水很凉,我心很暖!”伴随着村里同志们的掌声和生日快乐歌,邢毅默默许下只有自己知道的心愿……

囫囵吞枣后还没歇上一会儿,邢毅就领着众人再度奔赴防汛“火线”。这个生日,对扶贫队长邢毅来说,别有一番回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