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特辑】陈亮:制服情缘

2020-08-01 02:44:21 作者: 【八一特辑】

制服情缘

对他来说,人生最美是军旅。四年军校生涯,十年万岁军、飞虎师、红军团的摸爬滚打,在他骨子里氤氲满拼搏向上、敢打必胜的军人气质。

所有这些,都写在了他那挺拔的军姿和煞爽的剪影里。这是一种难舍的情节,就像果实之于秋色、雪花之于冬韵,是岁月的记忆、更是成长的牵引……

左一为陈亮

2017年,他响应军委大裁军号召,脱下了象征青春色彩的绿军装,不舍、依恋、布满了那段日子!

让他庆幸的是,一身蓝色的制服为他“疗”了伤——2018年他有幸走进了聊城市人民检察院。

12个“口袋本”

小本本不离身是他的军旅标配。他把这种“挂帐消号、事不过夜”的作风带到了检察院:许多大小场合,你都会看到他手记笔抄的身影,军人范尽显。笔者在他办公桌看到这巴掌大的“口袋本”,字迹密密麻麻——

7月14日(周二)

1、‘六清’,调度各基层院,起草完成后,传阅院领导,及时报送省院扫黑办、市扫黑办;

2、网络犯罪调研报告,今天必须完成,报送省院第四检察部;

3、下午列席党组扩大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议题,认真听取并记录党组成员以及其他领导对议题的意见建议,会后及时整理纪要,将党组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最新要求下发各基层院和各包院包案检察官;

4、第一检察部王彦红主任,第一,将公安机关5个在侦的涉黑恶案子通知到每一名包院检察官;第二,抽时间修改高唐县院起草报送的马玉江等人涉黑案典型案例;

……

进院两年来,这样的“口袋本”陈亮写满了12本,记录着每一天的工作日志,两年来所有的检察日常都能在其中找到。同事佩服他,说他是检察留声机,经他耳的事就等于在板上钉了钉;领导信任他,不仅安排能落实到位,就连无意之语也能有心为之。

“陈亮身上有一股军人利利索索的精气神,他的这种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同志们这样评价;

“军人‘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的作风与聊检人‘勤早快好、严实新高’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陈亮用自己的言行为二者做了完美的诠释。”院领导这样评价;

“不忘事、不误事,干好事、干成事”在陈亮的口中,这好处大去了,部队里10余次的立功嘉奖是佐证,从检不到两年就荣立二等功更具说服力。

“身着检察蓝,手持口袋本”这是陈亮同志永远不变的亮丽军姿。

100篇“经验书”

新兵入伍训练三个月才下连队。

左下角为陈亮

2018年5月,入检两个月,陈亮就被派上了“前线”——抽调到市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班。这项工作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和挑战,更别说是“检察新兵”。

面对“硬骨头”,他又拿出了军人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办公室成了“家”,平时加点是习惯,周末加班是常态,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一个星期,他就吃透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8大类40小类条细分明,成为了扫黑业务通。

作为军人,要善打“主动仗”;作为一名检察官,更要当“急先锋”。陈亮同志就具备这种特质,在完成联络任务的同时,他第一时间将好的经验和做法整理成文,为领导提供最及时、最全面的决策依据,这为他检察人生加了“分”,也为聊城扫黑除恶工作赢得了“赞”——

“聊城市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工作专班,保证了专项斗争工作的良好开局和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他撰写的经验材料赢得了省院督导组的称赞;

“市检察院带领市县两级院立足本职,围绕‘九个强化、九个确保’扎实开展专项斗争,取得了骄人成绩。2019年的工作谋划细致,操作性强,值得肯定和学习。”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彤宇在他撰写的《聊城市检察机关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作了批示;

期间,他先后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50余次,起草调研报告、情况分析等综合材料100余份,编发各类工作简报、情况反映等信息100余期,其中20篇信息被市委、省院采用,扫黑除恶考评连续两年走在全省前列。

陈亮总爱一身“检察蓝”穿梭于“扫黑”一线。他说:穿上这“军装”,我就有了战斗的感觉。

63个“案牍”

军人要有“准星”,检察人要树“精品”。

参加检察工作后,陈亮就将部队里养成“靶向思维”与聊城检察“精品塑检”做了深度的结合——

2019年,在办理一起涉税案件时,陈亮从蛛丝马迹中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注册空壳公司,并从税务机关领取发票向外虚开的端倪,为案件滤清了侦查方向。随后,他瞄准这个问题,与办案人员展开调研论证、实地走访,并制发检察建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