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房管部门要求自如妥善处理降租纠纷

2020-08-01 02:41:31 作者: 杭州房管部门

近日,钱报杭州房产《杭州房东秒变韭菜!挖好陷阱,自如违约却要房东赔钱!》(点击蓝字查看详情)一文,曝光了自如强行要求房东降低房租一事。自如方面称,若房东不同意降低房租,就单方面提前解除合同,并要求房东赔偿“装修折旧费”。

连日来,这一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直言“一开口就要求房东每月降一千多,这种行为实在是太霸道!”多名杭州房东向钱报记者反映,自己近期也遭遇了类似事件。部分房东为了避免解约之后的麻烦,无奈答应了自如方面降低房租的要求。

对此,杭州市房管部门高度重视。7月29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租赁中心约谈自如公寓相关负责人,了解事件经过,并要求妥善处理这一事件。

租赁中心相关工作人告诉记者,根据今年2月13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住房租赁企业管理的通知》,疫情期间租赁各方当事人在公平、自愿、合法基础上,就租金减免进行协商。住房租赁企业与房东就租金减免协商未达成一致的,不得单方面停止支付房东租金。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房东觉得自如提出的房租降幅过大,有权拒绝。

此外,如果自如在单方面解除租赁合同的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以及房管部门投诉举报。根据规定,相关部门可采取约谈、通报、暂停合同网签备案、移出住房租赁试点企业名单、申报财政扶持资金时酌情扣分等措施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