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父母们是不是又想起了被作业支配的恐惧

2020-08-03 13:09:53 作者: 家庭作业变成

假期中最让家长感到恐惧的估计也就是每天给孩子批改作业了,不知道各位家里面有没有上学的孩子呢?说到这个上学,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恐怕就是每天的家庭作业和假期里那一本又一本的练习册了,当年我上学那会啊,真的是不写作业心里难受,一写作业浑身难受,假期里写作业的进度永远赶不上开学的进度。

但是现在写作业这个事,已经不单单是孩子一个人的负担了,好多家长也为了这个作业这个事头疼的不行。这是咋回事呢?说到这个问题我就想到了我嫂子,这不昨天嫂子被小女儿的老师叫到学校批评了一顿。原因是她给女儿批改作业时把一道题改错了。老师说,把答案都发到群里了,照着改都能改错?家长都不认真,怎么要求孩子认真?一些家长觉得,把孩子送到学校,孩子就是老师的了?可惜,嫂子敢怒不敢言,可回家后她是越想越是来气。

这还是不错的是父母带孩子,现在外出打工的年轻父母越来越多,孩子都是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带,在农村好多老人是没什么文化基础的,在这种情况下可把老人给难住了。

我个人觉得,那一句“孩子的教育,家长不能缺位”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绑架家长的借口。别误会,我一点不认为在孩子的教育中,家庭是可以缺位的。但是我坚持认为,尽管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任务上的分工不一定都能那么清晰,但并非说任何事情的分工都不能理清。

而批改作业,我认为就是明确、清晰地属于教师职责范围,而并非家长职责范围的事情。所以我是不太赞同让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这种做法的。这个时候肯定就有老师说了,那我就不布置作业了,你们自己看着办吧。家长还得自己去给他找练习题,事就变得更麻烦了。

当然,如果教师说家长要是能进行批改,他就能更好地专注于从中找到孩子的弱点并进行强化,那么我相信好多家长也会更乐于配合。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大部分教师并没有这么想,反而是理所当然地将这个本该是他们职责的任务就这么告知式地吩咐下来,连客气话也没有一句。这样真的正常么?

现在的这种教育方式也正是够磨炼人的,孩子怎么样先不说家长是完全是从新来一次9年义务教育,重新回顾了一下学龄时代。 作为新一代的家长们有没有同感?欢迎留言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