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昏倒在地 热心市民跪地抢救

2020-08-05 07:51:56 作者: 六旬老人昏倒

每年的腊八节,马骞总会在施粥现场忙碌。

7月29日上午,玉溪高山国际健身中心出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一位老人突然昏倒在地,正在健身的马骞见状连忙跪地用嘴将老人嘴中的口痰吸出,并给老人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将老人从死亡边缘抢救了回来。

马骞的妻子朱晓颉告诉记者,当天上午8点左右,她和老公像往常一样到健身房健身,马骞正在练器械,突然听见“哐”的一声巨响,只见一位60多岁的老人倒在地上,嘴巴、眼睛紧闭,面部呈蜡黄色,看起来非常痛苦。马骞见状将手中的哑铃一丢,跑到老人身边跪地说:“不要怕,有我在,我会急救,我叫小马,我现在对你进行急救。”随后,马骞用手使劲掰开老人的嘴巴,发现老人舌头卷曲、喉部有痰,立即用嘴将老人嘴中的口痰吸出,用手将舌头捋直,并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经过长达35分钟的抢救,老人终于缓过神来,被急救车送到医院救治。

“我为老公的行为感到骄傲。他施救时我就在旁边,清楚地看到他用嘴将老人的口痰吸出,但并没有吐出来,而是直接咽到肚里。事后我问他为什么不将口痰吐出来,他说根本来不及……”回忆起救人的经过,朱晓颉哽咽着告诉记者,在对老人进行约70组胸外按压及多次人工呼吸后,马骞感觉自己严重缺氧,整个面部呈猪肝色,趴在旁边的花台上一阵狂吐,好长时间才缓过来。

7月30日,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家属拎着礼物上门表示感谢,但被马骞婉拒了。

今年40岁的马骞是玉溪市义工联合会的一名义工,曾学过急救知识。他长期从事义工服务,义务帮助廉租房小区老人理发1350余人次,自2013年起连续组织105次流浪人员搜救,目前是红塔区六尺公益协会负责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马骞还曾因勇斗持刀抢劫的歹徒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那是2006年4月的一天下午,马骞途经中心城区南门街附近时,遇见一名歹徒抢夺两名外地女子的钱包与手机。马骞见状立刻奋力追赶,终于在人民路抓住了歹徒并与其扭打在一起。在无旁人援助的情况下,歹徒掏出刀进行威胁:“放我走,不然就捅死你。”马骞毫不畏惧,继续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手臂、大腿等多处被刀划伤,最终他强忍剧痛将歹徒制伏,并将被抢的钱物亲手还给两名女子。(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敏摄影报道)

编辑:刘燕 审核:马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