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珑移动林震东,从深圳走向世界的跑马达人

2020-08-24 20:56:49 作者: 天珑移动林震

在各类以深圳为城市背景的早期影视作品里,这是一座充满各种可能性的城市。无数热血青年到此,在得天独厚的时代机遇面前开启他们的创业生涯,天珑移动董事长林震东就是其中一位。

1999年林震东来到深圳时,深圳的电子产业处于发展初期,产业形态尚且处于零散无序的状态。但彼时商业政策宽松友好,深圳周边聚集着大量从事电子产业的人,加上拥有毗邻香港国际市场的优势,“深圳必将成为全国无可替代的电子产品的高地与集散地。”林震东想。

决定留在深圳后,林震东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深圳华强北租了一间商铺做电子产品贸易,产品包括传呼机、对讲机、手机等。

“当时的产品主要都是传统国际品牌,而国产手机还没见身影。我们就这样做了两三年的进口及内销生意,积累了一些资本。2002-2003年期间,我们看到国内手机企业逐步开始集成生产和进行探索式自主研发。”林震东介绍道。

深圳华强北路图片 来源:图虫网

深圳电子产业的崛起,正是后来人们津津乐道的“华强北”奇迹。2005年,林震东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天珑移动。目前,天珑移动业务涵盖手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服务,以及5G毫米波技术的研发。

“台湾联发科(MTK)的整机设计方案开启了我们团队的手机事业。当时MTK芯片及设计方案降低了手机设计的门槛。”林震东向时代财经介绍,“我们不甘只做国际品牌的贸易商,决定在自主设计上谋求发展。所以我们开始物色团队,前期的设计从结构外观开始,后来逐步组建软硬件研发团队,走的是从贸易到研发的路子,慢慢发展成了今天的样子。”

天珑移动以海外为主要市场,客户包括AT&T、Sprint和Orange等美国、欧洲一线电信运营商以及Motorola、Nokia以及LG等国际知名品牌公司。目前公司业务已遍布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泰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研发方面,天珑移动拥有海归高级人才团队和超过1000人的研发技术队伍。截至2019年底,公司专利申请量3000余项,其中5G毫米波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达30项。“公司目前正在全力攻坚5G毫米波传输技术,并与联发科技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5G毫米波及物联网技术相关的芯片开发方面,展开紧密合作。”林震东说。

对于林震东而言,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深圳科技企业获得研发人才和技术的关键。“相关优惠补贴政策吸引众多海内外人才与资金来到深圳创业,极大地推动了深圳科技产业发展,让人更具备国际性视野。”

活跃的创业环境,为深圳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土壤,每天都有大量的新加入者。作为深圳早期的创业者,林震东创业至今已有15年。对于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的电子产业,林震东也在不断寻求自身企业差异化市场。

“比如我们曾经做商业客户市场,成功了,又尝试开拓了直接面对消费者的ToC类市场。”林震东表示,电子及通讯行业是没有天花板的一个行业,行业的多样性和技术的延展能力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尤其是企业落点在深圳这个科创氛围活跃的城市,可以和创新型企业合作,也可以做投资。“机会非常多,所以说深圳的确是创业的沃土。”

随着深圳科技企业发展不断加快,中国企业也必然从普通设计制造走向中高端科技智造。林震东向时代财经介绍,随着5G和物联网时代到来,天珑移动近些年也在加大相关产品线的技术与研发投入。

大多数创业者集热血、自律、坚韧等特点于一身,林震东也不例外。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他对马拉松的爱好。“林总跑遍了全球大部分马拉松,也带动了很多公司员工爱上这种需要持久耐力和毅力的运动。这不仅是公司文化的体现,也是创业精神的一部分。”一名业内人士评价道。

2019年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中的林震东 图片来源: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