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消协上半年受理4417件商品投诉 食品占24.75%

2020-08-24 20:09:02 作者: 通州区消协上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赵驰)8月24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和通州区消费者协会发布上半年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据统计,通州区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753件,成功办结8471件,办结率为96.78%。

具体来看,在4417件商品类投诉中,食品投诉最多,其次是医药及医疗用品投诉、家用电子电器投诉和日用商品投诉。其中,食品类投诉1093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4.75%;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991件,占商品类投诉的22.44%;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601件,占商品类投诉的13.61%;日用商品类投诉495件,占商品类投诉的11.21%;服装鞋帽类投诉272件,占商品类投诉的6.16%。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需求量暴增导致相关投诉也明显增多。数据显示,在通州区上半年受理的4417件商品类投诉中,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991件,占比22.44%,排在商品类投诉第二位。其中,北京南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因为消费者下单购买口罩后迟迟不发货,引发消费者群体投诉,短期投诉达到637件。

此外,在4336件服务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最多,其次是网络服务投诉、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和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投诉。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1131件,占服务类投诉的26.08%;网络服务类投诉1021件,占服务类投诉的23.55%;教育培训服务投诉684件,占服务类投诉的15.77%;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627件,占服务类投诉的14.46%;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投诉209件,占服务类投诉的4.82%。

另外,通州区有不少新兴电商平台和网上卖家。疫情期间,消费者网购商品的数量和频次明显增多。从上半年通州区受理消费者投诉数据看,有关电商“砍单”、商品质量、虚假宣传以及平台责任等方面的网络消费投诉纠纷也明显增多。

对此,通州区消费者协会建议,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消费者都应尽量选择正规平台、正规商家,认真查看商品或服务的有关信息,结合自己实际做出购买选择,并保存好发票等相关消费凭证;选择预付卡或储值卡消费时,不要轻信商家的打折或优惠宣传,要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商家,一次性不要充值太多金额,尽量减少使用周期。

此外,在消费者选择教育培训或家装中介等服务消费时,要仔细查看对方的经营许可证资质,把包括口头承诺、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频次、违约责任以及退费标准等详细内容写进合同。与此同时,消费者应主动学习《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消费知识。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必要时还可以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