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发布:总体有进步

2020-08-25 10:34:24 作者: 2020年中

中新网杭州8月25日电(记者 胡亦心)24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傅荣校表示,从调查看,2020年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相比2019年,总体有进步。

2020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排名。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政府网络透明度是指公众通过互联网获取各类政府信息,与行政主体联系与交流,通过政府行政主体或者重要公务人员的网络行为、政府应付突发事件的网络表现等,了解政府信息开放程度、政民交互的亲民程度和突发事件处理中表现出来的智慧与技巧运用程度。

“简言之,就是公众通过网络,能够了解政府日常在干什么、想干什么、为什么这么干和干得怎么样等信息的程度。”傅荣校介绍,从2011年起,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就对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政府、浙江省11个市级政府(自2017年增加32个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络透明度进行评价,期望“以评促建”,推进透明政府建设。

2020年与2019年度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排名对比及增(减)。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供图

《报告》显示,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排名前5名是北京、江苏、贵州、海南、浙江,主要分布在东部。

与2019年相比,2020年网络透明度指数中,海南(+14)、福建(+11)进步最快,进入前六名,北京(+5)从去年的第6名,跃升榜首。

傅荣校介绍,当前,政府网络透明度整体水平不高,整体绩效平均分为70.87分,跟上一年度相比,有一定进步(2019年69.41分)。此外,规定动作完成得比较好,自选动作则完成较差。从强制性指标(政府信息公开)、约束性指标(公众参与)、自觉性指标(网络应对)的基本得分比例看,逐次降低,分别是信息公开类指标(85.32%),公众参与类指标(69.20%),网络应对类指标(58.01%))。

从得分率上看,信用信息、政府采购、行政审批与处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就业信息、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财政预算等信息的公开方面整体较好,得分率达到90%及以上。

傅荣校建议,如果要更好地推进透明政府建设,需要确认政府信息公开的善意行为动机法则,建立真正的容错任免机制;其次,要建立分担风险的防火墙制度;再者,政府需要引入第三方评估,而非仅仅局限于体制内的自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