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26年老水塔

2020-08-25 15:45:18 作者: 再见了,26

来源:东莞时间网-i东莞

■东莞实验中学昔日老水塔(学校供图)

这两天,东莞实验中学的标志性建筑老水塔因学校扩招,需拆除改建篮球场,老水塔正在退出“历史的舞台”。这座特殊时期建成的水塔,是学校数万学子心中的“情怀”,不仅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还见证学校的发展。

26年老水塔 见证学校的发展

“站在6楼,看人工拆除水塔,听着师傅们敲击塔体的声音,我们的心也跟着一紧一紧的,很不舍。”东莞实验中学退休教师石仕银的家离水塔不远,她告诉记者,站在自家的阳台上,就能看见水塔,“水塔正在被拆除,为了安全拆除,学校没有选择炸掉,而是拉起了安全拆除防护网,用传统的方法拆除,所以这几天都能听到拆除时的敲击声,这声音仿佛水塔在和我们告别,心中万般不舍。”

石仕银是见证了“水塔一生”的教师。“1993年东莞实验中学建校,我是1996年来到学校的。”石仕银介绍,水塔于1994年4月开建,当年的12月启用。塔身高达37米,“相当于12层楼这么高,在那个时候,是很醒目的建筑了。”石仕银说,水塔在两边棕树的映衬下,风起时,棕叶摇曳,是东城非常靓丽的一道风景,很多人路过都会驻足观看。

该校教导处副主任肖成琼告诉记者,在当时的所有学校中,很少有建水塔的,因为地标突出,市民亲切地称东莞实验中学为“水塔学校”,如果坐的士到学校,只要跟的士司机说到“水塔学校”,没有司机不知道的。

“上个世纪90年代,供水水压还不是太高,东莞一些单位和企业都会建水塔,通过二次供水来保障正常用水,我们学校在建校时也规划了这座水塔。”石仕银缓缓叙述水塔的前世今生:水塔建成投入使用后,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师生们正常用水,那个时候,东莞实验中学还包括初中和高中,宿舍楼没有电梯,如果停水,8楼的学生就需要到一楼取水,非常不便,水塔解决了停水时的用水大问题,可以说这座水塔滋养了学校的师生们。随着东莞经济的发展,供水水压的技术问题越来越成熟,高层建筑的水压问题慢慢被解决,水塔也不再被使用。在来来往往的学生心中,它就像一个长者一样凝望着学校的师生,也和学校融为一体,成了学校和莞城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水塔见证了东莞经济的发展,也见证了学校的变迁。它是实中人心中的标志性记忆和情怀。”石仕银说。

校友怀念老水塔

老水塔的拆除,引发了在这里成长并走出去的“东莞实中人”对它的怀念。

有校友回忆水塔印在心中的美好:记得高三时两点一线之间的期盼——水塔映着夕阳,穿过玉兰树的美景。实验学子心中的水塔永远不倒!

校友小超留言:当时,住宿舍8楼,有时停水,要到1楼提水冲凉,大水塔,解决了我们用水的大问题。默默贡献的大水塔,感谢你的奉献!

还有市民留言:每次看到水塔就知道离学校不远了,去东城总是不记得路,却记得东莞实验中学里高高的水塔,看到它就知道到了实验中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