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婴师持健康证应聘,雇主带去体检,竟是“小三阳”!记者踏查家政市场

2020-08-25 14:57:04 作者: 育婴师持健康

喊价月薪12000元的金牌月嫂,

竟啥正规证书都没有;

保姆年龄登记的是51岁,

一查竟66岁了

……

为规范哈尔滨家政服务活动,日前,哈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哈尔滨市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引发了冰城市民的热议。“感觉找保姆比找对象都难”、“没找到合适的月嫂,孩子都一岁了我还没上班”、“我给我妈找的保姆比我妈年岁还大”。在24日的采访中,许多市民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找保姆、小时工的遭遇。

“找个好保姆,比找对象都难”

哈市将建全市统一家政服务平台

“网上找的不托底,家政公司找的人品、服务质量不保障,街边找的身份难确认。”采访中,许多市民向记者表达,因为没有统一的家政平台,所以在哈市去哪儿找保姆、月嫂、小时工,成了首要难题。

“我觉得找个好保姆比找对象都难。”香坊区居民高立冬说,因为他经常出差,便在网上登记给母亲找保姆,一周接了20多个电话,报价从6000元到2800元不等,而来的几位保姆要资历证明没有,有些连身份证都是复印件,大多数还是外地的。“保姆没有管理部门查验,如果出了事,我真不知道去哪儿找。”

此次,哈市起草的《措施》中作出规范,哈市规定将建设全市统一的家政服务平台,建设服务标准统一、服务价格透明、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公开的哈尔滨市家政服务平台,同步开发平台手机APP,引导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对入驻平台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按照优质诚信企业评选条件,评选“年度优质诚信服务企业”,对年度入选企业每户给予5万元奖励。

“金牌月嫂,啥证没有”

《措施》:规范家政人员个人信用

记者注意到,此次哈市起草的《措施》中对家政人员个人信用进行了规范,这也是市民最为关注的。《措施》中规定,在哈尔滨市家政服务平台上录入家政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跟踪评价、从业经历和培训情况等个人诚信信息,将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相关信息纳入哈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拓宽相关信息核查渠道。

“我觉得最应该规范的是家政从业人员到底有没有经验、是不是星级,要有据可查。我找的金牌月嫂,啥正规证书都没有,证书都是中介自己给发的。”虽然过了一年多,但家住哈市群力家园小区的居民张玲提到自己的遭遇仍很郁闷:“这个金牌月嫂月薪12000元,还说会双语育儿,但我发现她简单的单词都不会,说培训的时候就学唱了一首英文歌。”

张玲告诉记者,“孩子哭了,她就大力地悠来悠去,孩子吃完奶拍嗝,直接给立起来,这都是医生叮嘱不能对月子里的孩子做的行为。一次晚上给孩子洗澡,我开门看到她正用孩子洗澡盆泡脚,她还解释说怕水浪费了。”

采访中部分市民也表示,现在哈市的家政服务员也没有统一的管理标准,为了有高额的中介费,星级、金牌等一些证书都是中介机构给发的。“我找过一个星级保姆,偷拿了家里的东西,找到中介也联系不上人。”市民郑磊说。

“说有健康证,竟有传染病”

《措施》:建家政人员分类体检制度

《措施》提出,建立家政服务人员分类体检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家政服务人员体检项目和标准。

哈市公滨城市花园小区居民孙女士约了保姆在中介见面,这位保姆非常礼貌地拿出了身份证、育婴师证、健康证。回家后,孙女士和丈夫又进行了商量,在征得中介的同意后,两人带着保姆去了一个大医院给保姆进行体检。“我花钱,给保姆做了多项检查。”结果显示血常规、胸透等均合格,但是乙肝却是“小三阳”。经过协调,中介又给她换了一个保姆,并免除了部分中介费。

“登记51岁,一查身份证66岁”

《措施》: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

《措施》规定,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对在家政服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利用国家和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行联合奖惩。按照平台设立的准入退出机制,及时将列入诚信“黑名单”的企业及从业人员清除平台。

前年,家住南岗果戈里大街附近的李女士到某家政公司,想雇一名家政给老父亲定期打扫房间。第三天,家政公司给她推荐了一个“经验丰富、吃苦耐劳”的“中年妇女”。李女士到中介后,中介称这名家政虽然长得有点老,但是只有51岁。中介收了400元中介费后,李女士就带这名保姆回家了。路上,李女士和家政闲聊才得知,这名家政是经过朋友介绍当天早上才到家政公司上班的,没有进行过专业培训,也没有上岗资格证。

“没经验也行,只要人好,干活利索勤快就行。”李女士说,为了确保父亲的健康,李女士带着她去附近的医院做了体检,在家政出示身份证挂号时才发现,原来这名家政已经66岁了。

“两小时的活儿,竟干了六小时”

《措施》:合同应明确服务清单和要求

《措施》规定,将实行家政服务合同管理,推广使用国家制定的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并结合哈市实际定期修改完善。合同中应该明确服务清单和服务要求,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利和义务。

去年春节前,市民郭先生的妻子出差,他就请了两名小时工来家里打扫,主要是擦玻璃、灯和打扫卫生,中介称大概两个小时就能干完。“小时工在阳台擦玻璃,我就在书房处理文件。两个小时过去了,两名小时工只擦了5块玻璃。”郭先生说,他检查了一遍,确实很干净,可就是活干得太慢了。

看出来郭先生有些不满,两名小时工说腰不好,有些疼,但是家里条件不好坚持出来挣钱。说得郭先生有些心软,又加了钱,最后用了6个小时才把家里收拾完。

家政服务水平不高

《措施》:支持院校增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记者走访哈市一些家政用工市场发现,哈市的家政人员年龄多在50岁以上,相当一部分只有小学或初中文化,甚至不识字。在此次《措施》中,哈市提出支持院校增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鼓励有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与相关院校开展产教融合合作,订单式培养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就读家政服务相关专业的中职学校学生,按照相关规定减免学费。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支持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家政服务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