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私下与个人签订承包合同有效吗?北京律师给你解答

2020-08-26 04:27:19 作者: 村主任私下与

北京京坤律师事务所征地拆迁律师团队

2020年1月,张某私下和村委会主任刘某签订了一份坡地承包合同,承包期限为30年。过了几个月,村委会得知此事后,主张该承包合同无效。那么,村主任与个人签订的承包合同有效吗?

村主任与个人签订的承包合同是无效的,本案中张某错误地理解了发包方的主体。

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第12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依法属于村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发包;已经分别属于村内两个以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内各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小组发包。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发包的,不得改变村内各集体经济组织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所有权。国家所有依法由农民集体使用的农村土地,由使用该土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小组发包。

因此,在农村土地承包中,发包主体是村委会和村民小组,而不是村主任或者村支书个人。

在签订承包合同过程之中,对于发包方主体的确认标准有两个:

第一个是村委会公章,只有加盖了村委会的公章的,才是代表了村委作为发包主体;

第二个是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的签字。有公章没签字,合同虽然有瑕疵,但是一般是有效的;而如果只有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签字而没有公章,那么这个合同一般是无效的。

所以,广大农民朋友应该弄清楚其间的区别,以避免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农村土地征收;城市房屋拆迁;养殖场关停;企业拆迁;违法建筑;强拆赔偿;商铺拆迁;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修路拆迁;补偿不合理,欢迎关注留言或私信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