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打击电诈“会战百日”:挽回财产损失达2.44亿元

2020-08-26 17:34:59 作者: 上海警方打击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上海警方供图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上海警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26日电(记者李姝徵)记者26日从上海警方获悉,从2020年5月起至今,沪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破案数和抓获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08.4%和112.7%,通过“接警即止付”等措施直接挽回民众财产损失2.44亿元(人民币,下同)。

今年5月起,沪警方组织开展了“打高发、铲平台、斩链条”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会战,持续发力掀起严打高潮。

会战至今已逾百日。专项会战期间,上海警方整合警种优势、融合线索资源、持续破案攻坚,着力以多破案来震慑犯罪;依托资金流向,深挖缉捕犯罪团伙幕后组织者、出资者及骨干成员、招募者,着力以抓金主来切断源头;全链条打击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发网络平台、提供技术支持、资金服务的黑灰产业,着力以打平台来斩断链条;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依托各商业银行及时截断嫌疑资金流通渠道,着力以断资金来及时止损。

据警方透露,今年以来沪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呈现出三个主要特点:一是网络诈骗高发,已占到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八成;二是网络购物、兼职刷单、假冒客服、贷款、QQ微信熟人、投资理财等仍是发案居前的诈骗手法。三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理财、参与赌博的诈骗案件已取代假冒“公检法”诈骗,成为损失和危害最为严重的诈骗类型。

近日,沪警方全链条捣毁一涉及中国多个省市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将经营平台、分区代理、讲师团队、引流公司等多个犯罪环节一网打尽,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涉案金额上亿元。

警方表示,这也是今年沪市破获的首起以正规股市交易数据为虚假投资标的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