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四个宝宝全部发烧住院,两个收到病重通知

2020-08-26 23:38:42 作者: 一个班四个宝

“刚刚接到消息,这个班4个宝宝中唯一一个没住院的樾樾,昨晚也因高烧,刚刚办理了住院。”8月24日,瑞贝卡国际托婴中心“爬爬班”宝宝家长鲁女士打电话告诉记者。

当日上午,鲁女士1岁的儿子安安从市二医院办理出院回家观察,鲁女士哽咽着向记者回忆起安安这一周噩梦般的经历。

投诉:

“爬爬班”所有宝宝住进医院

8月14日下午5点,正在上班的鲁女士接到瑞贝卡国际托婴中心电话,告知安安发烧,需要立即接回家。家人闻讯急忙接安安回家。15日一早,安安高烧,鲁女士将安安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就诊,并遵照医嘱办理住院。这一天,安安持续高烧38.5℃以上,体温最高达39.8℃。16日,经过治疗安安病情好转,下午出院。17日周一,当鲁女士准备再一次送安安去托婴中心时,被另两位家长告知了令她惊讶的消息——“爬爬班”已有另外两个宝宝因为高烧住院了。

鲁女士及家人隐隐察觉是传染性疾病在宝宝们之间传播,得知消息后就没有送孩子去早托中心,随后早托中心也打电话来说暂时停止入园。18日,安安情况稳定,可19日再次咳嗽、高烧40℃,来到儿童医院治疗时,被确诊手足口病2期,重症感染,建议送往市二医院治疗。刚送到市二医院,安安就因病情危重,住进了ICU重症监护病房。“这是一周内安安第三次入院治疗。13日安安就因咳嗽、低烧去了儿童医院。”鲁女士强忍着泪,尽量保持语气平和继续向记者介绍,在ICU安安接受了抗生素治疗,21日病情好转转入普通病房。由于安安太小,在院治疗期间无法使用成人的防护用具,主治医生担心安安属易感人群,留住普通病房感染其他疾病风险较高,24日医生建议家长将安安接到回家中继续用药。

与安安出现一样情况的还有10个月的兜兜,8月15日开始高烧不退,16日高烧至40.2℃,在儿童医院住院确诊疱疹性咽峡炎,8月17日确诊手足口病,转至儿童医院感染科住院治疗。9个月的火火,8月15日发烧,16日住进儿童医院呼吸科病房,最高烧至40℃,口腔里全是疱疹,病程中出现高热惊厥抢救一次,呼吸不畅憋气吸氧抢救一次,8月17日确诊手足口病,同日转至感染科病房。

最晚住院治疗的是10个月的樾樾,8月13日下午2点托婴中心给家长打电话说樾樾高烧38.6℃,当日服用退烧药后情况好转,次日到儿童医院就诊排除了手足口病感染。21日至23日低烧高烧反复,最高温度39.2度,24日住院治疗,诊断为支气管肺炎及肠炎。“之前医生诊断我女儿也是疑似疱疹性咽峡炎,可能是因为7月份刚注射手足口疫苗,所以最后没有发展成手足口病,住院时确诊为支气管炎、肺炎。”樾樾妈妈告诉记者。

“安安和火火先后收到了市二医院和市一医院的病危、病重通知单,我们无法忍受的是17日之前,园方竟然不让我们家长知道‘爬爬班’出现了多人发烧的情况。”家长们对该早托中心的应急管理机制及所谓“专业育婴”对传染性疾病的敏感性表示质疑。

答复:

消毒措施到位,园外感染可能性大

瑞贝卡国际托婴中心在网络展示的资料极少,据了解,该中心是郴州中科幼教常青藤幼儿园旗下的托婴机构,今年5月开始营业,其中“爬爬班”接收3个月到1岁半的宝宝。

8月25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该幼儿园李园长。

“4个小朋友中,两个是疱疹性咽峡炎,一个是手足口病,一个是支气管肺炎,并不是同一种疾病,我们不认为是在园内互相传染的。”李园长认为,小朋友只有早上8点半至下午5点半在园内,其余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从时长上分析,小朋友在园外染病的可能性更大。

“其中一个小朋友从13日发烧,24日才住院治疗,我们园方已经在第一时间通知了家长,中间有十几天时间。我们大家都知道很多病是一拖再拖、越拖越严重的。这个小朋友的家长,带着宝宝做推拿退烧,效果不佳耽误了就医时间。”李园长介绍,该托婴中心有专业校医,每天三次对宝宝进行体温检测,一旦发现异常就会按照管理要求通知家长,应急处置方式不存在漏洞;而且每日会使用84消毒液和紫外线对所有儿童用品、玩具等消毒,在防范传染病方面是按规操作。

“文字是冰冷的,微信交流并不能让双方对事情的解决方式达成一致,我们希望面对面与家长交流。”李园长表示,园方有对宝宝进行补偿的考量,但由于是股份制公司,对于家长的退费、补偿的金额,需要双方坐下来商议,而每次园方与家长们联系,家长们都以在陪护宝宝或正在医院不方便为由拒绝与见面,不利于事情的解决。

回访:

家长质疑园方答复,望更多人关注手足口病

“这样的回复可见园方对该事件的漠不关心。”家长们愤怒地说,在17日,两个初步诊断疱疹性咽峡炎的小朋友均被确诊为手足口病,目前4个小朋友中有3个是手足口病,医院开具的诊断书已明确证实。另外,13日发烧而24日才住院的樾樾,此期间多次就医,是病情反复未达到住院标准,并不是李园长所说的拖延了病情。

“我们宝宝这么小就住院,确实一家人都在医院陪护,没有时间与园方见面是事实。”鲁女士说,除要求瑞贝卡国际托婴中心对4个家庭合理补偿外,更希望教育、疾控乃至全社会重视手足口病,防范幼儿园发生孩子交替感染的事件发生,避免更多宝宝的健康受到威胁。

8月25日下午,家长代表与园方在记者的见证下碰面协商补偿事宜,但未达成一致。

专家:

春夏、夏秋交替高发,应重视防治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都是消化系统传染性疾病,二者主要病原体都是柯萨奇病毒,有许多共同点,表象的发热、口腔疱疹、咽峡疱疹等症状一致,但疱疹性咽峡炎极少有手心、脚心、关节活动处等裸露部分出现皮疹,而手足口大多会出现皮疹。”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曹晓英告诉记者,手足口病可以有20多种病毒引起,常见的就是柯萨奇病毒。根据双方介绍的情况,有可能是病毒交替感染造成。

“在新的诊疗指南里面,疱疹性咽峡炎也要按照手足口病(肠道病毒感染)管理。”曹晓英说,手足口病多发于春夏、夏秋相交,今年上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家隔离在家,所以今年春夏发病率低,近年随着EV71疫苗的推广,2017年以后,手足口重症和死亡率、致残率已经少了很多,但不能因此就放松手足口病的防控力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