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了,仿佛又回到80年代点煤油灯的时代结束,90后也长大了

2020-08-26 23:36:00 作者: 停电了,仿佛

晚上,小区突然停电了,顿时家里漆黑一片,从没有感觉电是多么方便,没了电真是不方便,然而,就是这么自然的认为,电是理所当然的存在,就像是空气一样自然。

然而,全国电力普及,尤其是农村普及电力,也就是最近这10年的事儿,如果是80后的农村娃,一定是经历过煤油类的时代。

煤油灯,在那个时代,那是宛若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存在。在我们那个年代,趁着天还未黑,放学先写作业,家人们也早早做饭,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才会点上煤油灯。

那时候家里能点上煤油灯的,家境算是不错的,一般家里人,用不起煤油灯,用的是诸如清油、菜油等,这些油灯,不如煤油灯亮,而且点燃后还有好大味道。

但不管怎么样,这在那个时代晚上能用上油灯,已经算是极为不错的照明工具。

至于家里能用上蜡烛的,整个村子也没有人家用,蜡烛相当奢侈,对于农村人家耗不起。

至于,手电筒那是在极为关键时候才用,比如晚上去田地灌水,或者在紧急情况下才用,当然,最贵的还是电池,一副电池往往不是用的没电,而且是放在那里不用,放置太久没电了。

相对90后、00后,电就是和空气一样自然了,但不管怎么样,电,也是时代的产物,赶上了最好的时代,煤油灯的时代已经终结。

时代在发展,做为80后已是中年,那个煤油灯的时代,有没有你的记忆在里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