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前“兔子”自述催吐圈:上流吃播,中游卖管,底层躺平

2020-08-28 11:23:15 作者: 一个前“兔子

原创 科技唆麻 科技唆麻

“(平台上)那些每天都在吃播的大胃王,十个有九个都是兔子。”前兔子阿然(化名)对我们说。

近日,央视的点名批评把大胃王吃播现象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

与此同时,大胃王背后的黑色冰山也逐渐浮出水面:暴利下大胃王的暴饮暴食、催吐、嚼吐,以及随之而来的种种疾病甚至死亡事故。

随之一起浮出水面的,还有“兔子”这一群体。

什么是“兔子”?

“兔子的谐音就是‘吐子’,隐喻兔子们每天在暴食后催吐。”阿然说,兔子群体成员多为年轻女性,学生党、白领都有,很多都是因为减肥患上进食障碍才入的坑,对身材有近乎狂热对偏执。

“兔子的秘密根据地是贴吧,但同时,兔子也加一些自己人组建的地域微信群。平常,兔子们在吧里一起分享美食图片,交流催吐技巧,以及生理、心理问题的相互疏导。”

哪怕在一次次官方严打中贴吧被封,老巢被端,兔子们也能通过联系密切的私域流量快速聚集起来,找到组织。

事实上,这是一个野火吹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组织:正如她们自比的兔子,柔弱,警觉,一有风吹草动就飞速逃走,但与此同时,又有顽强的生命力。

我们在她们作为秘密根据地的贴吧找到了几个兔子,但没有兔子愿意接受采访。最后我们采访了阿然(化名),一个前兔子:曾经在过度节食减肥,食欲一发不可收拾中走向暴食催吐,但如今已经脱坑的兔子。

阿然之所以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一方面,她是我们一个记者的朋友,另一方面,她现在已经不催吐了,且即使在催吐的那几个月里,也杂糅着节食、断食、运动——并不是完全坑底躺平,每天都在催吐的兔子。

可以说,她是游走在兔子和普通人中间地带的“边缘兔”——事实上,这种兔也不在少数,她们可能长期潜水在兔吧寻求慰藉,却很少发帖。这也说明,兔子的群体远比想象中大很多。

兔子们为什么走向催吐?最终又都走向了何方?催吐的方法、工具是谁提供的?大胃王都是兔子吗?

在和阿然的聊天过程中,她纠正了我们很多刻板印象。同时,我们也采访了一个放弃对体重的执念,正在通过all in(一种治疗手段)治疗进食障碍的女孩:小雪(化名)。

不同于小雪,阿然虽然几乎不再催吐,但仍然无法放弃对体重的执念,在通过节食等方式继续减肥。

唯一相同的是,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对抗深渊。

01

通往兔子之路:一步步坠入深渊

为什么兔子们都不愿意接受采访?

“她们最痛恨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唾弃、怜悯、劝解兔子的媒体,更痛恨来看热闹、冷嘲热讽顺便秀优越感的‘观光团‘。”阿然解释到。

事实上,他们最讨厌的就是媒体曝光:这不仅会让根据地再次暴露,同时也很可能吸引新人入坑——讽刺的是,很多兔子都是看到了媒体谴责兔子们的文章,才知道了还有兔子这一群体,辗转入坑。

但对于客观的媒体报道,阿然并不觉得是吃人血馒头:“恶心的是那些污名、扭曲、以偏概全,不了解真相,却自以为手握正义和真理的媒体。”

而关于有人看了媒体文章入坑这一点,阿然也不以为是:

“对于有催吐需求的人来说,比如当时的我,就算没有媒体文章,也总会找到方法和组织的。相反,我觉得媒体应该如实把催吐的危害报道出来——就像把犯罪者被判刑的新闻报道出来警示后人一样。”

但很多文章从标题到内容不乏尖酸刻薄之词。比如某自媒体的文章,标题是《催吐减肥,减的是脑子里的水吗》。

某自媒体文章标题

而评论区也充斥着:“病态,怪物,恶心不值得同情。”“就是好吃懒做,运动、控制饮食减肥不香吗?会要了你的命吗?“现在的女生都没有大脑吗?”等之类的说辞。

甚至有不熟悉这个圈子的观光团,看了媒体的文章后,找到兔吧,发帖或评论,对兔子们冷嘲热讽。阿然说,这两个兔子的帖子,可以代表兔子们对观光团的态度:

兔子发帖表示对观光团的愤怒/图片由受访者阿然提供

“事实上,这是一个错误的刻板印象。大众想象中,兔子的心路历程是这样的:‘啊,我今天要减肥,但是我太馋了不想控制饮食,也懒得运动,那干脆催吐好了‘”。

“我能保证,没有一个兔子是这么入坑的。”阿然的情绪有点激动。

阿然说,事实上,兔子们的自制力可能远高于常人:大多数情况下,兔子入坑之前,都是通过节食、运动瘦下来的:最狠的兔子,通过极端节食或断食,加运动,一个月能瘦下来30斤。

阿然也是节食加运动瘦下来的:战绩是两个月二十斤。

“我是去年夏天减肥的,减肥前120斤,减肥后100斤。我知道对于168的身高,这个体重算正常偏瘦一点的了。但当时我不满足,还想再瘦,瘦到90斤,就是杨幂她们这种体重。”阿然笑笑。

但对于小基数来说,再往下瘦非常困难——阿然面对的是无止境的平台期。仍然是少吃加运动,但掉下来的称微乎其微。

“减肥过的人都知道,每天最期待又忐忑的时刻就是上称:这是一种即时反馈。如果看到掉称了,就特别开心,如果看到没掉称,接下来一天都心灰意冷,好像这一天的努力都白费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