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消费”火爆 你的账单有多长?

2020-08-28 11:26:59 作者: “开学消费”

本周日,岛城中小学生就要返校报到了,不少家长也行动起来,购置学习用品,为孩子开学做好准备。

家长们有没有算过,大概会花多少钱呢?

27日上午,在文具街的一家店铺内,市民王女士正在为自己五年级的大宝和即将上一年级的小宝选购文具,两个塑料袋装满了文件夹、双面胶、尺子、水彩笔等各式各样的文具。

市民王女士:“根据老大的经验来采购老二的东西。需要做美工的一些东西,最起码要给他备齐。我就想提前准备,返校之后大家可能都过来采购,人就会比较多。”

王女士表示,之所以选择到实体店为孩子购买文具,主要是图方便,省心。

市民王女士:“网上确实有很多,价格上普遍能够比实体便宜一点。但是来实体的话,我能摸到这个东西是什么材质的,能看到它的实物,我感觉更放心一点。再说速度也比较快吧,付了钱就可以拿到东西。”

店主告诉记者,8月下旬,文具街的客流量普遍增加,其中,受二孩经济拉动的营业额增长,十分明显。

店主涂义春:“人流量同以前对比,按百分比来说在30%以上,父母亲带着两个孩子购买。一般买尺子橡皮等一共几十块钱,要是多买一些,像本子之类,每个人消费就在150元以上了。”

统计显示,在今年的开学采购过程中,产品质量成为家长最关心的因素。同时,为孩子购买口罩等常态化防疫物资,也成为一些家长的选择。

店主涂义春:“以前学生来买都说,买一般的吧,便宜点就行,能用就行。现在不一样了,他们都不嫌贵,质量好就行,觉得耐用,一样合算。除了买口罩,他们还会买酒精、消毒液、免水洗的洗手液等。”

随后,记者又来到文化市场,在一家教辅书店内,有同学趁着开学前的空闲,挑选课后学习习题。

市民丁先生:“课堂上老师布置的都是基础的题目,孩子掌握得都不错,剩下的就是让孩子在巩固知识的前提下有所提高。”

作为课堂教学内容外的补充,以预习新学期教材内容为主的教辅材料,在暑假开始时曾经历过一次销售高峰。预计随着返校开学的临近,随教学进度进行强化,练习的教辅材料将成为新热宠。为应对潜在的旺盛需求,书店也提前准备,筹备各方货源。

书店店长高永艳:“学一单元一个礼拜之后,就要做单元的题,巩固一下这一个星期的学的知识。学生返校以后一个礼拜都是销售高峰,星期六星期天会更多一些,提前半个月就从各个出版社经销商那里把所有的货都准备充足。”

(记者 李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