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发展期转型

2020-08-28 19:15:55 作者: 规范发展期转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有些企业的规模逐渐扩大,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体,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也购置了先进的设备,已经从最开始的边缘产品领域开始慢慢渗入一些主流的产品,以获得更高的产品附加值。

这时企业的规模已经扩大,人员也大大增加,企业的经营过程已经不再是混沌的,而是形成了稳定、清晰的价值链,很多日常运营的事务可以通过内部价值链自动运行。

这时的以“企业经营者”为核心的组织形态就已经不适于这样的企业规模了,需要转型为以“横向价值链”为核心的组织形态。

为了保证以“横向价值链”为核心的组织形态能够高效运行,需要根据企业的价值链对具体部门的职责进行清晰的划分,对于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予以清晰的界定,并通过绩效考核进行相应的激励和约束。

为了防止各个部门的僵化运行,企业还需要建立战略规划、年度/月度计划、预算核算的运行体系,指导和约束各个部门的运行,既保证总体战略的同步性,又保证日常运行的协作性。

这时的以“横向价值链”为核心的组织形态就是以企业所处的“附加值之阶”为背景,以企业价值链为指引,建立的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协作有序的组织结构,在战略规划、年度/月度计划、预算核算的运行体系下,科学、合理、高效的运作。

这时的企业经营者放权,就不会产生混乱,形成失控的局面,同时各个部门在战略规划、年度/月度计划、预算核算的运行体系下,在绩效考核的推动下,可以更好的聚焦到各自的客户需求上,更好的实现企业的业务转型,更好的实现“附加值之阶”的提升目标。

规范、规范、规范,但是如何高效?

案例:

某企业成立了十几年,以前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最近两年的发展速度慢了下来。这家企业刚创立的时候,缺乏资金,是从本行业的低端产品开始做起,企业经营者带着创业团队艰苦奋斗、锐意进取,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诚信的品质获得了客户的认可,把企业的规模不断做大。

一直以来,这家企业采用的是以“企业经营者”为核心的组织形态,效率很高,效果很好,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这种组织形态的弊端日渐显现,企业经营者的精力有限,很多问题无法及时处理,企业内部出现了一些混乱和内部矛盾。

该企业经营者奋力解决这些问题,在他的极度付出下,这些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没有爆发大的矛盾,但是企业的发展速度却慢了下来。

该企业经营者非常担忧,害怕自己的企业就这样停滞下来。这时,一位多年的老朋友推荐他参加了本地区优秀企业的管理实战研讨班,学习到了本地区优秀企业的管理方法,引进了战略规划、年度/月度计划、预算核算运营体系,使企业运行的有序性得到很大的提高。

该企业经营者尝到了甜头以后,又带着管理团队主动登门拜访本地区的那家优秀企业,主动请教,并在该企业的帮助下对自己的组织形态进行了转型,转变为以“横向价值链”为核心的组织形态。

该企业经营者又多次登门拜访,在本地区优秀企业的指导下,重新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责、协作关系,导入了科学的绩效考核,使企业的运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该企业扎实的组织转型,有力的推动了企业的业务转型。经过三年时间,该企业的销售规模增加了一倍,并且进入了利润率更高的新领域。

该企业经营者最大的感触是扎实的组织转型,看起来挺浪费时间,但是实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好处,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