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东莞90后康复治疗师何良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08-29 09:35:55 作者: 赞!东莞90

来源:东莞时间网-i东莞

■何良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8月28日,何良珍赴广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回到东莞。她是我市第7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市第3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务人员。

“希望更多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行列,因为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市残联和市康复医院为她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何良珍分享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和体会。

“能够帮助别人,我很开心”

今年28岁的何良珍,是东莞市康复医院作业治疗科的一名康复治疗师。“能够成为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何良珍说。

读高中时,何良珍因为好奇献了人生第一次血,此后便有了第二次、第三次。在读大学时的一次献血过程中,医务人员向她介绍了中华骨髓库和捐赠造血干细胞的详细情况。作为一名医学生,何良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登记入库。

今年5月,经过数年漫长的等待,何良珍意外接到了来自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的电话,告诉她有一名患者急需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而她刚好和患者初次配型成功,问她是否有意愿捐献。“我当时很激动,这个概率比中奖还小,能够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何良珍依然难掩激动。

对何良珍来说,能够帮助到别人,是她之所以从医的原因,也是她一直在做的。2015年大学毕业来到东莞市康复医院后,何良珍的工作职责就是为有功能障碍、有困难的患者提供针对性、有效性的康复训练计划,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及重归社会的希望。“这次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对我来说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何良珍说道。

希望更多人加入这一行列

初配成功只是开始,能不能捐献造血干细胞,还要接受进一步的高度配型和全身体检。何良珍都十分顺利地通过了,8月22日,她出发前往广州做最后的准备。

为了记录下难得珍贵的捐赠过程,何良珍坚持每天写日记,用文字笔触珍藏美好。8月22日签下捐献同意书,23日打下第一针造血干细胞动员针,27日进行近四个小时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小时候就怕打针的她在日记中写道:“虽然打针有点疼,但是想想能够挽救一条鲜活的生活,心里还是很开心。”

在欢迎仪式上,何良珍分享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全过程。“整个过程没有什么不舒服,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除了腰背肩胛骨有点麻的正常症状,都是该吃吃、该喝喝。”在何良珍看来,这次捐赠和一次普通的献血没有太大区别,也没有特别了不起。“我用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来挽救了别人的性命,是我一直追求的,我只是尽我最大的能力来回馈社会。”

何良珍还希望,能够有更多社会适龄健康人士一起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列,挽救更多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