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80后装裱修复师潜心苦学 致力传承古法手工装裱技艺

2020-08-29 17:27:04 作者: 厦门80后装

■罗平妹正在装裱书画作品。

台海网8月29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将画作喷湿、刷上糨糊、覆上命纸、刷平、上墙……晚上10点多,在龙山东路一间厂房里,32岁的装裱修复师罗平妹仍在忙碌。看似简单的流程,处处蕴含着知识与技术。糨糊调制的稠度、刷的力度、命纸的平整度等,每一个细节都关系着装裱的成败。

俗话说:“三分画七分裱”,常被用来形容装裱对于书画的重要性。为了传承古法手工装裱技艺,罗平妹刻苦学习、寻访名家、研究不同材料、制定装裱前的诊断流程等,致力于打造厦门本土手工装裱技艺的标杆。

【拜师学艺】

先拿丈夫的作品练手 又免费为书法家装裱

80后的罗平妹本是一名英语老师,丈夫张涛是厦门书法协会会员。2009年在帮助外籍友人对接装裱字画事宜时,了解到目前装裱工艺参差不齐,“很多装裱师只求速度,装裱前没有对作品进行诊断,导致裱件质量受影响甚至出问题。”

清初文学家张潮曾说:“书画之有装潢,犹美人之有妆饰也。”罗平妹希望书画作品通过装裱得到更好展示和保存,便萌生了传承手工装裱技艺的想法。

她买来了许多书籍自学理论,飞到北京、杭州拜访名师,去安庆书画修复机构学习,从北京请了装裱师傅来自己的工作室传授技艺,一边帮打下手、一边学习技艺。后来还拜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式装裱与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贾庆国为师,成为他的传承人,潜心学习苏式装裱,并和老师一起修复了徐悲鸿、黄胄等大师的作品。

不同的作品所用的墨、纸都不同,这就影响了后期装裱时所用的工艺和材质。她先用丈夫的作品练习装裱,练出手后,又免费为书法家们装裱,有时候甚至买对方的作品来裱。几年的努力付出,为她赢得了口碑。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三个贵宾厅的书画名作就是她带领团队装裱的。此外她还多次为高校、市博物馆、文联等单位的作品或书画展提供装裱修复服务。

【精益求精】

觉得不完美就揭掉重做 有幅作品前后做了6遍

为了练就修复和重裱的技术,她成了古玩城的老顾客,常到古玩城淘老字画。作品破损了怎么修补、颜色怎么补、霉斑怎么清洗……每一个细节都有讲究。罗平妹坚持慢工出细活,作品一定要精益求精。为了装裱方便,她甚至还自制工具。装裱的材料也影响着装裱的效果,为此她到义乌学习最新的装裱款式、到安徽泾县选购各种裱褙用的宣纸,到浙江湖州挑选绫绢材料……

有一次,有位顾客的作品没有收藏好需要重新装裱,但顾客对于作品的情况并不了解。尽管罗平妹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都考虑到了,但是在裱褙上墙时墨有一点晕开了。在征得顾客同意后,她对宣纸进行晕染。先用小样做试验,反复晕染了四遍,让作品古香古色更有味道。在这过程中,只要觉得不够完美,她就揭掉重做,前后共做了6遍,直到自己和顾客都满意。

近年来,罗平妹举办了不少公益讲座和体验活动,为中小学、高校在校学生免费授课,带着大家体验、学习手工装裱。目前,她正在申请思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式装裱与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她还希望能走进校园开课,进一步推广苏式装裱。(文/记者 戴懿 图/刘东华)